首頁 新聞 人工智能 任轉肌齡靠 AI Disney 開發改變演員容貌年齡 AI 系統 FRAN

任轉肌齡靠 AI Disney 開發改變演員容貌年齡 AI 系統 FRAN

任轉肌齡靠 AI Disney 開發改變演員容貌年齡 AI 系統 FRAN

電影中出現角色不同年紀的場面很常見,過去有化妝、3D 掃描和 2D 逐格修改等方法,但不是限制大就是花成本和時間。不過今時今日就可拜托 AI。迪士尼日前就公布開發出可以簡單地改變片中演員容貌,令他們變年輕或年老的 AI 系統「FRAN」。

迪士尼的 FRAN 可以以每影格 5 秒的速度自動將影片中的角色容貌變成不同年齡。

據迪士尼發表的論文指出,過去要重訂演員年齡有 3D 容貌建模和 2D 繪畫兩種主流方法,前者要事先掃描現時演員的 3D 容貌,再建立另一個重訂年齡的 3D 模型,然後把演員的演技(面部表情)轉移到新模型,過程複雜又花時間,所以通常只會考慮用在佔大量屏幕時間的主角身上。

而 2D 繪畫手法雖然在控制上限制較大,大幅改變鏡位或燈光大幅變化通常就不能用這方法,不過勝在夠簡單,因此攝影機內 2D 重訂年齡的做法愈來愈受歡迎,例如《蟻俠》中的年青米高德格拉斯和《Marvel 隊長》中的年青森姆.積遜都用這種手法。

左邊是原本 35 歲的演員,右邊是加齡出來的結果,無論容貌表情以至嘴唇郁動都很細緻。

而今次發表的 FRAN (Face Re-Aging Network) 就可以自動替影片中的容貌重訂年齡,而不會損害容貌特徵,並且能提供很好的美術控制。FRAN 在自由視角、景深、動態和照明情況下拍攝的容貌影片上提供穩定的結果,只需每影格花 5 秒,就能改變畫面上角色的容貌年齡,較現在人手修改或 3D 建模快得多。

迪士尼指 FRAN 已經可以用在影片製作上,其實他們也試過其他神經網絡和機械學習模型如 Style-based Age Manipulation 等,不過他們認為雖然在靜止畫上有很好表現,但不是只支援低解像就是結果不穩定。

比較其他有關改變相中人容貌的機械學習模型,可以看到不少都有低解像度或輸出結果不穩定的情況,只有 FRAN (右下)結果最細緻穩定。

FRAN 的做法就是隨機選出 7,000 張照片作資料庫,以固有操縱年齡的機械學習工具來老化相中人,把結果交由 FRAN 分析,預測老化改變了容貌哪部分,把皺紋和皮膚的潤滑程度等效果以圖層方式套用在來源圖像之上,令到頭部和容貌在郁動和改變光暗時都不會出現不自然的情況。

FRAN 的學習和堆加到源影像的流程。

有了這個自家研發的系統,相信日後會對拍攝傳記式影片,或被魔法改變年齡的場面會很有幫助。

研究人員同時為電影美術人員提供工具,讓他們可以按創作構思對結果進行微調。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