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硬件基建 50Gbps 下載不是夢 香港電訊宣布引入 50G PON 技術

50Gbps 下載不是夢 香港電訊宣布引入 50G PON 技術

50Gbps 下載不是夢 香港電訊宣布引入 50G PON 技術

現在 10GB 光纖入屋寬頻已經好快,但有沒有想像過 50G 光纖寬頻會是甚麼「光景」?HKT 香港電訊今日宣布引入全新 50G PON(無源光纖網絡)技術,成為全港首間以該技術支援 50Gbps 應用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將來大家有望享受到 50Gbps 的光速下載速度,為觀賞 8K 串流影片提供支援,亦可用盡 Wi-Fi 7 的優勢。

香港電訊宣布為香港引入 50G PON 無源光纖網絡技術。左起為香港電訊個人業務行政總裁林國誠先生、香港電訊工程部網絡規劃及營運主管鄺偉銓先生及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吳家隆先生。
香港電訊個人業務行政總裁林國誠先生表示 50G PON 無源光纖網絡技術為個人及企業客戶帶來極高速、多裝置及極低時延的網絡體驗做準備。
在 50G PON 技術支援下,時延可低至 1.6ms,較 1000M 光纖網絡減少 27%,即使與 10GB 光纖寬頻相比,平均時延亦會降低 12%。

由 50G PON 支援的 50G 光纖寬頻提供極高網速、極低時延及多裝置體驗,能提供頻寬規格高達 50Gbps 的下載速度,配合 Wi-Fi 7 技術,大幅擴大的頻寬能夠支援用戶在家居或商業環境多裝置同時流暢體驗不同的網絡應用。此外,網絡時延亦會顯著改善,時延可低至 1.6ms。與 1000M 光纖網絡比較,平均時延降低 27%。即使與 10GB 光纖寬頻相比,平均時延亦會降低 12%。

現場測試同時下載 30GB 檔案、進行網速測試,並透過無線路由器連接 12 部手機串流影片。右邊採用一般寬頻配 Wi-Fi 6 路由器時有「窒機」狀況;左邊 50Gbps 光纖網絡配 Wi-Fi 7 路由器,每部裝置都相當暢順,可見 50G PON 技術的優勢。

50G 光纖寬頻點入屋?

當然企業及家中的電腦設備亦需要相應配合。據香港電訊在發表會上介紹,50Gbps 路由器配備兩個 25GE (25Gbps 乙太網絡)、兩個 10GE(10Gbps)和兩個 GE (1000Mbps) 接口,所以每部裝置最大的上/下載速度是 25/25Gbps。而現時市面的 25Gbps 連接方案,PC 和商用伺服器需要插上 25Gbps PCI-E 網絡卡,而 Mac 機等具備 Thunderbolt 4 接口的裝置就可以使用 Thunderbolt 4 外置網絡裝置,速度同樣是 25G。

左邊是 50Gbps 入屋路由器,提供兩個 25GE、兩個 10GE 和兩個 GE 網絡接口;而右邊就是供具備 Thunderbolt 4 的 Mac 機、PC 及商用伺服器使用的外置裝置,連接入屋路由器的 25GE 網絡接口,提供上/下載 25Gbps 網速。
50Gbps 路由器配備兩個 25GE、兩個 10GE 和兩個 GE 接口,而 PC 和 Mac 機要連接 25GE 接口,就需要加裝 25G PCI-E 網絡卡,或支援 25G 網絡的 Thunderbolt 4 外置裝置。

至於 Wi-Fi 7 現時即使頂級家用無線路由器,最大亦只有 10Gbps WAN 接口,只有商用級才會有 25Gbps 以至 40Gbps 接口。不過家中大人小朋友各有不同網上娛樂喜好,即使遊戲電腦獨佔 25Gbps 頻寬,其他家人也可以暢快欣賞串流電影,再多一、兩個家人打機也應付自如。

50G 光纖網絡連接家居或商用網絡的實例。
有了 50G 光纖寬頻,無論專業電競、串流直播、雲端運算,或者網上搶購入場券或限定商品都更有把握。
企業客戶對網絡頻寬、速度及低時延的要求不斷提高。例如員工需要於辦公室内使用雲端服務、協作工具及人工智能方案。
展覽、演唱會等大型活動都對現場直播或 AR/VR 活動體驗方案有極高要求。

香港電訊表示,現時該公司的 10G 光纖寬頻網絡已覆蓋全港超過 50,000 楝住宅大廈,即超過 240 萬住戶,以及超過 8,000 楝商業大廈。透過 50G PON 技術,能進一步提升該公司的現有光纖網絡。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