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OS 教室 iOS 16 新功能教學 【iOS 16 新功能教學】iCloud 共享圖庫

【iOS 16 新功能教學】iCloud 共享圖庫

iOS 16 iCloud 共享圖庫

關於相片,iOS 16 的更新簡單直接,就是新增了 iCloud 共享圖庫。你也許會說功能其實跟網上相簿、共享雲存服務的分別不大。功能而言,這說法沒錯,共享圖庫的本質也不過是共用一個空間來放相。不過網上相簿要額外登入,雲存就常把相片當成文件看待,iOS 16 為 iCloud 共享圖庫加入更多分享、協作的元素,說優勢,會是體驗可跟生活無縫接軌。

小圈子共享 安全性更高

iCloud 共享圖庫可供最多六位用戶一同協作,安全性上比公開的網上相簿、Facebook 相簿高。用家要先開一個共享相簿 (Shared Album),設立名稱,再選擇分享的對象發出邀請。分享對象收到邀請後,也要需要接受邀請才能使用。

用家要先開一個共享相簿(Shared Album)
設立名稱
再選擇對分享的對象發出邀請。
分享對象收到邀請後,也要需要接受邀請才能使用。

大量加入相片更方便和人性化

選取相片並加入至 Shared Album,並沒太多難度,不過如果已升級到 iOS 16 的用家,選取相片時可以自行搜尋和提供建議,效果會更高。理論上每位用戶都有同等權限,可加入、編輯和刪除相片,以及標示喜好項目和添加文字說明,不過筆者測試時就發現只有發起者才有最高權限,可以刪除其他人上載的相片,也許是對方手機仍未升級 iOS 16 之故。

如果是用 iOS 16 加入相片,選取時可搜尋和或利用建議加入選擇。
加入相片,也要加上文字說明,再以「Post」的形式加入。

修改、刪除同步 介面有社交平台感覺

加入、編輯和刪除相片,以及標示喜好項目和添加文字說明都會即時同步,並向所有分享者發出提示,用家可在「為你推薦」一欄見到 Shared Album 的所有更新活動,像 Log 般按時間線顯示,加上用家戶可以隨意為相片加上說明,其實感覺有點像 Facebook,社交體驗頗佳。

用家之間均有加入、編輯和刪除相片,以及標示喜好項目和添加文字說明的權限。
Shared Album 的更新會在「為你推薦」一欄出現,Comments 也會順序顯示,有點社交平台的感覺。
發起者可設定 Shared Album 的權限,不過選項並不多。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