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iOS 【iOS 16 新功能教學】Safari 全方位更新提升 Passkey 註冊教學

【iOS 16 新功能教學】Safari 全方位更新提升 Passkey 註冊教學

iOS 16 Safari

iOS 16 推出,除了加入自訂鎖定畫面設定外,Safari 也加入不少更新,而且不限於安全性的升級,還加入了更方便的分享方式,容許多人協作,令 Safari 可以更好地融入生活。

Passkey:更方便安全的登入方式

要求用家登入的網上服務愈來愈多,用相同的密碼不夠安全,全用不同的密碼則煩不勝煩,難以準確記下全部密碼。雖說現時不少網站都支援「以 Apple ID 登入」、「以 Facebook 登入」的做法,但安全性仍受「Password」只是一串字元的限制。iOS 16 Safari 引入 Passkey 通行密匙,其原理是利用 iOS 裝置作中介向需要登入的網站發出通行證(Token),而 iOS 裝置就會利用 FaceID 等生物特徵作認證發出 Token,代替只是字串的密碼登入方式。Passkey 通行密匙的好處是通過點對點加密保護,避免網絡釣魚和資料洩漏,其保護比常見的雙重認證類型更強。

其實 Passkey 非 Apple 獨家技術,Google、Microsoft、VISA 等大型機構都已宣佈將來會支援 Passkey,所以 Passkey 亦適用於非 Apple 裝置,一般來說,認證會多一個scan QR Code 的步驟,其他不變。功能要求服務網站同樣支援 Passkey 技術,理論上相關網站如支援 Passkey 就會自動詢問,不過筆者以支援 Passkey的 Bestbuy 網站測試時,就發現要手動作設定,設定方式如下。

Step 1:先在 Setting 中選「Face or Fingerprint Sign-in」。
Step 2:按 Setup on This Device 後,按指示作 FaceID 輸入,iOS 會提示設定的是 passkey 而非 password,而且需要用家開啟 iCloud 的 Keychain 功能。
Step 3:開啟後簡單同步裝置就完成設定。
Step 4:下一次 Login 時可選 Sign in with WebAuthn,然後會清楚說明用於登入的是 Passkey 而非 Password,Scan Face ID 輸入就完成登入。

共享分頁群組 支援通話協作

瀏覽器除了能瀏覽網頁,今時今日還需要分享和協作。iOS 16 的 Safari,在本身的分頁群組功能上,加入了分享元素。一如以往選擇分頁群組後,在搜尋欄的右上方會多出了分享選項,用家可以通過 Messages 把分頁群組的各個分頁和書籤分享。用家更可在分享的訊息串中以文字訊息、語音,甚至是 FaceTime 來通話,非常適合針對特定話題如旅遊計劃、採購、會議式的討論,分享功能更包括協作功能,其他用家也可以加入分頁、書籤至群組,加強討論的互動勻。

新增分頁群組功能其實之前已有,介面亦完全相同。
暫時只可利 Message 分享,也許未來會開放更多分享方式。
暫時只可利 Message 分享,也許未來會開放更多分享方式。
分享後會多出通訊 icon,可以用文字訊息、語音,甚至是 FaceTime 來通話,也支援協作加入分頁、書籤等。

下載圖片自動去背 分享更有趣

另一個 Safari 的改進,是將相片去背功能大幅簡化,從前可能要靠第三方軟件,又或者是 iPhone 的捷徑功能去達成,如今在 Safari 上,看到需要的圖片只要長按叫出選項,就會發現在下載相片之外,多出了「Copy Subject」的選擇,選擇 Copy 再貼上,就會出現去背景效果。用家可以把「Copy Subject」貼在備忘錄,或直接用於 Whatsapp、Email 上,分享,又或用來製作 emoji 等,都會更方便。

網頁中長按圖片,如果背景分離度夠,會發現選項中會多出「Copy Subject」。
把「Copy Subject」貼上備忘錄、WhatsApp、Email 上,就會看到去背的效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