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運算思維奪冠系列 引發師生自主學習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四年前舉辦的第一屆「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當中的學生現時已升讀中學,無論在外觀及思考能力都有極大的轉變;今年有幸向他們進行追訪,以理解運算思維為學生所帶來的改變。此外,採訪當日亦邀請到當年的帶隊教師,原來當年學生參賽後,讓他們在教學上有所轉變。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啟發數碼創意為使命,在 2016 年策劃及捐助「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下稱 CoolThink@JC)。其中一個活動是舉辦「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讓學生認識運算思維之餘,亦能學以致用,利用科技助己助人。當年的冠軍隊伍是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的三位學生鍾心瑀、吳沛熹和溫立勝。順帶一提的是該校當時並未正式參與 CoolThink@JC,只是三位同學份屬好友,而且志同道合認為科技新穎有趣,遂向老師們提出組隊參與。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7 冠軍(左起)吳沛熹、溫立勝和鍾心瑀同學在參加比賽後,學會運算思維,並可將概念應用於學習上。

    由動手做找到學習樂趣

    三位同學們憶述製作作品的歷程,他們不約而同表示當初參賽構思與得獎作品《長者走失警報器》完全無關。鍾心瑀笑說,「我們當初的構思是天方夜譚,以當時的能力根本無法製作,後來是邊學邊修正完成了參賽的作品。」吳沛熹續說,「參賽前只略懂Scratch,但參賽作品的要求是使用 App Inventor 編寫程式,其實參賽前真的連如何製作『Button』都不知道。」 隨後他們晉身成決賽隊伍參加「運算思維夏令營」學習,每學會一項新功能後,就會一起反覆討論如何將功能應用於程式中,這種邊做邊學的學習方式,就算是四年後的採訪當日,三位同學仍回味不已。

    小學生從自主學習發展出職業技能

    找到學習樂趣後,自主學習能力亦順應而生。吳沛熹續說,「做 App 時,不斷向營裡的大學生發問,他們或許發現我有問不完的問題,所以主動留下電話號碼給我繼續發問。」這種運算思維的探究能力,甚至不限於比賽上。溫立勝從旁續說,現在面對困難時,就像 Debug,會用不同的方法嘗試,而這一點亦影響他後來的學習態度,自比賽後,每次遇到困難的學習課題,他不再輕言放棄。鍾心瑀更進一步表達,現在不止學業上,在日常生活遇到要解決的事情,會先分析,整合事情不同的層面,再看看如何做,而不只是如傳統學習方式般,要等待別人逐步指導。三位學生經歷比賽,鍛鍊出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這些技能正是現今社會上很多職業必備的能力。

    參與創新社群 助學校快速提升

    至於三位學生的指導教師張約樂和潘奎傑,亦指出四年前學生參賽時,校內高年級的電腦課仍是圍繞 Office 操作,並沒有教授如連接資料庫的高階知識。藉著帶領三位學生參賽,讓兩位教師明確感受到「學會學習」能帶來的巨大轉變。過後得知 CoolThink@JC 籌組了「創新社群」( InnoCommunity ),(即由 CoolThink@JC 資源學校的資深老師帶領, 為其他學校提供教師培訓及支援的教師社群),該校隨即申請及加入。張老師表示參與創新社群能讓教學視野擴闊,讓教師反思,傳統的校本電腦課程是否需予適時訂正。學校在參與社群後,電腦課堂不斷改進,目前初小已加入 Unplug 內容,高小則有編寫程式及硬件配合,讓學校的電腦科發展能與時並進。

    教師張約樂(左)和潘奎傑(右)因應學生曾參賽,感受到學生學會自學的轉變,讓教師們也一起反思,積極學習CoolThink@JC。

    學生作品介紹

    三位同學所設計的《長者走失警報器》,讓長者可自行按需要而求救。App 能運用電話內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訊息傳送功能及廣播功能,當長者按下手機上的求救按鈕,會因應長者所需,選擇播放錄音、發出位置記錄等,避免意外發生之餘,仍可維護長者的自尊及私隱。

    (左起)溫立勝、鍾心瑀和吳沛熹製作了《長者走失警報器》在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7 獲得冠軍。

    作品名稱:長者走失警報器
    得獎學校: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
    得獎者:鍾心瑀、吳沛熹和溫立勝
    得獎名銜: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7 冠軍

    評審談創意公式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Victor)是「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7 的評審之一,他亦曾多次擔任學界比賽的評審。Victor 認為得勝作品優勝之處是找到創新點,創新不是純靠創作「憑空而來」,要是符合生活「邏輯」(Make Sense),可嘗試與其他生活方案相比,發掘問題找出突破點,往往就是最佳創意。而《長者走失警報器》有體恤長者心理所需,而且 App 完成度高,因而獲勝。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Victor)表示對《長者走失警報器》有深刻印象,主要是學生有關注到長者所需,而不是為了創作而製作。

    CoolThink 聯網學校招募

    CoolThink@JC 將於 2021 年底開始招募 2022/23 和 2023/24 學年的聯網學校。如老師有興趣了解詳情,請填妥表格(https://shortest.link/coolthinkrecruitment),團隊將於年底通知學校有關的申請資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