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開箱】全球首款 AX 制式 Mesh Wi-Fi 搶先實測 ASUS RT-AX92U 2 Pack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802.11ax 制式(亦稱 Wi-Fi 6)的 Router 僅推出了半年,目前香港市場只有 3 個品牌推出,而且都是三千多元的旗艦級,要不是有很多支外置天線,就是設計霸氣凌人。雖然速度非常飛快,出錢買 Router 的人固然為此而驕傲,但也難免被保守的家人嫌棄有「太多支香」、太佔位、影響風水裝修,或覺得像一隻巨型蜘蛛云云。拍肩~ I know that feel ,畢竟設計這回事確實很主觀,難以妥協。不過各位追求 AX Wi-Fi 的朋友再不用煩惱了,因為 ASUS 即將推出一套非常的骰迷你的 AX AiMesh 套裝,它就是 RT-AX92U 2 Pack ,可兩全其美符合雙方要求!預計四月尾開賣,現在小編呀粗就搶先為大家開箱吧~

    主機 + 分機行 AiMesh,兩台都一樣,沒有分哪一台是主機。
    主機 + 分機行 AiMesh,兩台都一樣,沒有分哪一台是主機。
    一盒兩件,每台分機的速度為 400 + 867 + 4,804Mbps,合起來約為 6,100Mbps。
    一盒兩件,每台分機的速度為 400 + 867 + 4,804Mbps,合起來約為 6,100Mbps。
    我認衰,之前一直都想試試這樣放 GT-AX11000~
    我認衰,之前一直都想試試這樣放 GT-AX11000~

    全球首款 AX Mesh Wi-Fi

    剛才沒有說到,其實 ASUS RT-AX92U 不僅是現今最細小的 AX Router ,還是市場上第一款 AX 制式的 Mesh Wi-Fi 套裝!嗯~應該是,除非你咬文嚼字說 ASUS RT-AX88UGT-AX11000 也可買兩台行 AiMesh 啦,但如果說一個包裝盒內有兩部分機( Node ),這種典型的 Mesh 套裝的話, RT-AX92U 2 Pack 就是史上第一套了!由於它本身就為 Mesh 用途而設,並不像 RT-AC67U(可謂 RT-AC66U B1 進化版)、 RT-AC68U 及 RT-AC86U 那樣先出單台,後出 2 Pack ,所以它的體積比較細小,與「一盒幾部」那種 Mesh 套裝分機差不多。 RT-AX92U 設計酷似 ASUS 電競 Router ,但卻是迷你版,大概只有電競 Router 三分之一的體積,所以測試時,每位路過的同事都大呼它十分可愛~

    設計像極迷你版的 ASUS 電競 Router。
    設計像極迷你版的 ASUS 電競 Router ,但換上 RT-AX88U 的金邊來代表非電競的 AX 。
    是否很像 ASUS GT-AX11000 電競 Router 呢?
    是否很像 ASUS GT-AX11000 電競 Router 呢?
    手掌般的大小。
    手掌般的大小
    RT-AX92U 的火牛(右)比其他 ASUS Router 型號的火牛(左)細小得多。
    RT-AX92U 的火牛(右)比其他 ASUS Router 型號的火牛(左)細小得多。

    ASUS AiMesh 簡介

    那麼 AiMesh 是甚麼? AiMesh 是指 ASUS RT-AC66U B1 或以上的型號,可透過免費韌體更新,來支援與其他 ASUS Router 組成 Mesh 網絡,主機( Router Node )直駁 Modem 寬頻,分機( Satellite Node )就放在房間,只需插電便可,是種徹底解決 Wi-Fi 死角問題的方案。 AiMesh 的好處是保留 ASUS Router 完整介面功能,並支援眾多型號,無論是「一盒幾部」的 Lyra 系列或傳統型 Router 的 RT- 系列皆可,而且不同型號又可混搭使用。今次開箱的 RT-AX92U 就屬於 RT- 系列,所以安裝方法與 RT-AC67U 那些一樣,都是用電腦瀏覽器介面或《 ASUS Router 》手機 App 進行,而非 Lyra 系列的《 ASUS Lyra 》App 喔。不過大家買哪套都是按說明書安裝啦,何必那麼執著呢(敲頭。

    內有一大塊散熱片。兩台機的貼紙會寫著 ASUS_A0 或 B0 預設 SSID。
    內有一大塊散熱片。兩台機的貼紙會寫著 ASUS_A0 或 B0 預設 SSID。
    安裝方法比以往 AiMesh 套裝簡單得多,先設好 Router Node。
    安裝方法比以往 AiMesh 套裝簡單得多,先設好 Router Node。
    Satellite Node 無需更新韌體,插電即找到。
    Satellite Node 毋需更新韌體,插電即找到。

    全球最快 AX 獨立 Backhaul

    儘管 ASUS RT-AX92U 相當迷你,但它卻具備全球最快的 Backhaul 速度,使主機與分機之間的溝通渠道快達 802.11ax 制式的 4,804Mbps ,即是採用 4 個 Wi-Fi Stream(空間串流)、 160MHz 頻寬。而且因為採用 Tri-Band 三頻的關係,所以是獨立分開一個頻道作 Backhaul 專用,確保「機駁機」的 Daisy Chain 佈局,如香港住宅常見的長走廊、頭中尾放三部機形成鏈狀,速度都不會愈駁愈慢,到最遠的分機都依能保持快速。相比雙頻 Dual Band Mesh 型號,根據過往的 Daisy Chain 佈局測試,第 2 部分機會比第 1 部主機慢一截,然後第 3 部又比第 2 部再慢多截,接駁太多分機就會變得太慢,去到尾房收爆訊號,但速度太慢亦沒意思了。眾觀其他品牌的 Mesh Wi-Fi 套裝,一來較少品牌推出 Tri-Band ,二來有都是 867Mbps Backhaul ,最快的 Netgear Orbi RBK50 都是 AC 制式的 1,734Mbps 。不過 Netgear 亦將推出三頻 AX Mesh Wi-Fi,只是被 ASUS 捷足先登啦~

    Settings 1:裝置僅能連接 AC Wi-Fi(一般設定)

    聽到是 AX 制式的 Mesh Wi-Fi,老實說真的以為手機、電腦等裝置可連接 AX Wi-Fi ,享受到 AX 的飆速。 AX 制式的 OFDMA 技術又可提供更大的容載量,一次過傳輸很多台裝置的資料,即使有 20 台或以上的 IoT 裝置都不擠塞,又有更高速的 AX 制式 2.4GHz Wi-Fi ,傳輸距離亦比 AC 制式遠得多,優點多不勝數~可惜,以上好處通通都不能讓連接 RT-AX92U 的裝置受惠!因為裝置最快只可連接 AC 制式的 5GHz 867Mbps Wi-Fi ,或 N 制式的 2.4GHz 400Mbps Wi-Fi ,換言之即是 2.4GHz N400 + 5GHz AC867 + 5GHz AX4804 當中,AX 制式僅供 Backhaul 之用,只有 RT-AX92U 分機才可享 AX 的好處。埠位方面, RT-AX92U 主機或分機均具備 1 個 Gigabit WAN + 4 個 Gigabit LAN ,又有 1 個 USB 3.1 Gen 1 埠及 1 個 USB 2.0 埠,天線有 4 支外置、 2 支內置,這些規格比大部分 Mesh Wi-Fi 都優勝。

    正常設定只有 Backhaul 行 AX。
    正常設定只有 Backhaul 行 AX
    1 WAN + 4 LAN,全部 Gigabit。
    1 WAN + 4 LAN,比大部分 Mesh 套裝為多
    亦有 2 個 USB 埠。
    亦有 2 個 USB 埠
    Test 1:兩台 AX 取代三台 AC

    ASUS RT-AX92U 的裝置端速度與其他 AC 制式 Mesh Wi-Fi 一樣,其實又有甚麼可取之處呢?有!就是 AX Backhaul 可令兩台分機的距離相隔更遠,以往 AC 制式要用 3 台分機才覆蓋到全屋,現在只需 2 兩台 RT-AX92U 就做到。若是大面積豪宅,假設 AC 要用 12 台,現在 RT-AX92U 只需 8 台便可,大大節省成本及電掣位!(戴頭盔:例子而已,實際還需看情況。)為證實此推論,小編呀粗把 RT-AX92U 主機駁上互聯網,位置與過往測試 3-Node 的主機一樣,而 RT-AX92U 的分機,則放在之前試 3-Node 套裝的第 3 個 Node 位置,看看是否 2 台 RT-AX92U 便能打敗 3 台 AC 分機。

    以往 3 Node 擺法,Wi-Fi 發射器的圖示代表 Node,最右邊的 Node 為 Router Node。
    以往 3 Node Daisy Chain 擺法, Wi-Fi 發射器的圖示代表 Node ,最右邊的 Node 為 Router Node 。
    RT-AX92U 兩 Node 擺法,省掉中間那台。
    RT-AX92U 兩 Node 擺法,省掉中間那台。

    我拿了 AC 三頻速度名列前茅的 Netgear Orbi RBK23 作比較,有 3 台分機及行 400 + 867 + 867Mbps ,具備 867Mbps 獨立 Backhaul 。在 Daisy Chain 佈局下,主機 <-> 分機 1 <-> 分機 2, Orbi RBK23 於各測試點維持 300Mbps 以上,速度不跌。但換成 RT-AX92U 後,即使裝置端速度規格一樣為 867Mbps ,並減少了一台分機,卻令各測試點的 Wi-Fi 速度提升至 470Mbps 以上!證明 AX Backhaul 不但令 2 部機取代到 3 部機,還能提升裝置端的速度!

    rt-ax92u test 1

    還需按 AC 範圍近放分機

    不過為何 10 米測試點會跌到 354Mbps 呢?可從下圖解釋, AX 傳輸距離遠,所以即使兩台分機相隔較遠,各自的 AX Wi-Fi 覆蓋範圍都有所重疊(分機收到主機 Wi-Fi ),而重疊的地方亦較近中心點( RT-AX92U ),使分機收到主機強達 -42dBm 的訊號, Backhaul 保持到極速。而供裝置用的 AC 制式,覆蓋範圍的圈圈較小,去到重疊的部分,即近 10 米測試點,都已是兩邊圈圈的邊緣,速度自然不及中心點快,導致下降至 384Mbps。我可以把兩台 RT-AX92U 放近一點,解決 10 米位置速度驟降的問題,但這引證到 AX Backhaul 並非萬能,始終要顧及分機之間的 AC 裝置連接啊!

    簡圖解釋此推斷,僅供參考,因為真的很難畫得精準。
    簡圖解釋此推斷,僅供參考,因為真的很難畫得精準。

    Settings 2:開放 AX 供裝置連接(特別設定)

    買 AX Mesh Wi-Fi ,卻不能讓裝置連上 AX Wi-Fi ,消費者難免感覺不是味兒。不要緊,其實有「暗技」釋放到 AX 頻道出來的! Mesh Wi-Fi 通常都以「全屋用單一個 Wi-Fi SSID 」作賣點,根據裝置端的規格,來自動撥分去 2.4GHz 或 5GHz ,於 ASUS 被稱為 Smart Connect 功能。不過部分品牌如 ASUS AiMesh ,就可讓用戶取消 Smart Connect 、將 2.4GHz 及 5GHz Wi-Fi 名分開,就是靠這招令 RT-AX92U 重現到 2.4GHz N 制式、 5GHz_1 AC 制式 及 5GHz_2 AX 制式三個 Wi-Fi 名啦!即用首批 AX 裝置—— Samsung Galaxy S10 手機連接 AX Wi-Fi 測試!

    關掉 Smart Connect,便能設定到 AX 制式的 5GHz_2。
    關掉 Smart Connect ,便能設定到 AX 制式的 5GHz-2 。
    3 個 Wi-Fi 頻道全開。
    3 個 Wi-Fi 頻道全開
    S10 連接 AX Wi-Fi 後,頂部會出現 Wi-Fi 6 標誌。
    S10 連接 AX Wi-Fi 後,頂部會出現 Wi-Fi 6 標誌。
    Test 2a:AX Mesh Wi-Fi 比單台 AX Router 快

    Samsung Galaxy S10 採用 80MHz 頻寬的 2-Stream AX Wi-Fi,理論速度達 1,200Mbps ,連接 RT-AX92U 的 5GHz_2 AX Wi-Fi 後,屏幕頂部會顯示 Wi-Fi 6 標誌。與之前 #1334 期雜誌測試的 Samsung Galaxy S10 連接 ASUS ROG Rapture GT-AX11000 比較,於 GT-AX11000 或 RT-AX92U 旁邊 1 米的速度相若,都是達 808 – 809Mbps 疾速。但在 10 米及 20 米的測試點,你會看到 RT-AX92U 明顯較快,即使到 20 米測試點都仍有 413Mbps 驚人速度,比 GT-AX11000 的 140Mbps 快約 3 倍!這是因為中間有一台 Mesh 分機做「接力」,自然比單台 GT-AX11000 傳統 Router 好啦~

    rt-ax92u test 2a

    Test 2b:取消獨立 Backhaul 之影響

    RT-AX92U AiMesh 確實改善到單台 Router 的遠距離傳輸問題,不過它的分機好歹也是放 AX Wi-Fi 出來,怎麼 TEST 2 的 20 米 AX 制式 413Mbps,會慢過 TEST 1 的 AC 制式 478Mbps 呢?早知道大家如此執著,所以正好讓我在這裡解釋一下~其實釋放 AX 頻道供裝置連接,即是廢除了獨立 Backhaul 通道,令 AX 頻道要同時兼顧 Backhaul 及裝置端的傳輸,猶如「一心二用」,裝置收到的速度自然更慢了。情況就如上述 Dual Band Mesh Wi-Fi 不設獨立 Backhaul 通道一樣, Wi-Fi 去到遠處就愈來愈慢。其實 RT-AX92U 支援用 LAN 線連起兩個 Node ,作為 Ethernet Backhaul ,不過埠位只有 Gigabit 、或許低於 AX 實際速度,亦失去 Mesh Wi-Fi 無線連接的意義,我們又沒那麼長的 LAN 線,所以今次不用 Ethernet Backhaul 證明這點。而是兩個 Node 照用 AX Wi-Fi 連接,然後我用 LAN 線連接 RT-AX92U 分機及電腦 Gigabit LAN 埠,中間沒其他裝置連接 Wi-Fi,讓 AX 頻道專注於 Backhaul 溝通,結果電腦 LAN 線就測到約 700Mbps。對比在差不多位置測試 Samsung Galaxy S10e,可證明該 AX 頻道因要「一心二用」,導致 S10e 速度降至 413Mbps。

    rt-ax92u test 2b

    值不值得買?

    嘰哩咕嚕一大堆,究竟 ASUS RT-AX92U 抵買嗎?其實⋯⋯此 2 Pack 要賣 $4,999 港元!(昏倒~對比 $5,699 的 ASUS ROG GT-AX11000 , RT-AX92U 於遠距離的速度佔優,確實更適合一些大單位及豪宅,不過要自行關掉 Smart Connect ,失去原先三頻 AiMesh 獨立 Backhaul 的原意。而按著 RT-AX92U 本身的使用設計,裝置最高連接 867Mbps AC Wi-Fi 的話,它的確能以 2-Node 取代 3-Node ,比其他品牌 AC 制式 3-Node 快百多 Mbps ,但卻比 3-Node AC Mesh Wi-Fi 貴一、二千元,快百多 Mbps 是否值呢?最遺憾 RT-AX92U 只有 1 個 AX 頻道,但公平說句,如果想有 AX 獨立 Backhaul ,又有另一組 AX 頻道供裝置使用,就要把 2 台 ASUS GT-AX11000 組成 AiMesh,它會將其中一個 AX 頻道作 Backhaul ,惟成本高達 $5,699 x 2 = $11,398 !只能嘆謂 AX 制式真的好貴,或許兩個朋友揍錢買 RT-AX92U 2 Pack ,再各自分一台使用,會比較便宜吧?或者等到 Q3 推出單件裝 RT-AX92U ,反正都應該夠三房單位用。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無庸置疑 ASUS RT-AX92U 2 Pack 速度極快,是現今世上最快的 Mesh Wi-Fi 。可惜 AX 成本很貴,又只有 1 個 AX 頻道,建議關掉 Smart Connect ,或拉 LAN 線作 Ethernet Backhaul 會較為抵玩。

    2019_IT_Red

    超級可愛的 ASUS RT-AX92U AiMesh 分機~
    超級可愛的 ASUS RT-AX92U AiMesh 分機~

    規格與售價

    型號:ASUS RT-AX92U 2 Pack AiMesh
    處理器:Broadcom BCM4906 1.8GHz 雙核心
    記憶體:512MB RAM + 256MB Flash
    埠位: 1 × Gigabit WAN + 4 × Gigabit LAN + 1 x USB 3.1 Gen 1 + 1 x USB 2.0
    Wi-Fi 傳輸速度:三頻 AX6100( 2.4GHz N 400Mbps + 5GHz AC 867Mbps + 5GHz AX 4,804Mbps )
    獨立 Backhaul 速度:AX 4,804Mbps
    Wi-Fi 晶片:Broadcom BCM4352(N 制式 2.4GHz + AC 制式 5GHz-1)+ Broadcom BCM43684(AX 制式 5GHz-2)
    天線數目:4 支外置 + 2 支內置
    手機應用程式: iOS 及 Android《 ASUS Router 》

    建議零售價:HK$4,999
    查詢:ASUS(3582 4738)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