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Facts】 Twitter 易主疑問多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全球首富 Elon Musk 出價 440 億美元私有化 Twitter ,過程本身充滿話題,收購之後留下的疑問更值得探討。 Musk 提出收購時表明為追求言論自由,但另一富豪亞馬遜創辦人 Jeff Bezos 率先提出質疑,中國政府或能夠影響 Twitter 。

    Bezos 透過轉推《紐約時報》記者 Mike Forsythe 的 Tweet 來提出疑問。原文列出幾項事實, Tesla 現時第二大市場在中國,中國電池廠是電動車的主要供應商,中國自 2009 年起封鎖 Twitter ,中國政府影響不了 Twitter ,但情況可能會改變。 Bezos 在轉推 Tweet 時補充,質疑中國政府是否就此可影響 Twitter 的公共廣場 (Town Square) 。兩小時後他多補一刀,再轉推說中國不會審查 Twitter ,但或會令 Tesla 陷入兩難, Musk 應該懂得處理。

    擔憂有人因言論施壓

    他的憂慮非無的放矢,尤其美國與中國正在脫鈎 (decoupling) ,兩國愈走愈遠。 Tesla 卻借助中國的供應商和廠房,不斷擴充產能,付運量節節上升。難免令人質疑,有人會否就此向言論平台的老闆施壓。

    香港人用 Twitter 的比例不高,但該平台在全球政商界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外國的政治人物、名人、傳媒都用 Twitter ,甚至中國大外宣都靠這平台傳播。要知道,西方國家著重言論自由,平台易主後能否更自由,實是外界必然會關心的問題。

    Twitter 聯席創辦人、前行政總裁 Jack Dorsey 與 Musk 都將平台定義為公共廣場,即任何人都能暢所欲言。 Musk 也是出於此提出收購,目的令平台更開放。要做到這目標,起碼不會無故封鎖名人帳戶,或刪除用戶的惹火言論。

    BlueSky 繼續獨立開發

    長遠而言, Twitter 易主引起「無大台」管理架構 BlueSky 的去向。去年才接帥印的行政總裁 Parag Agrawal ,過去一直在開發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架構 BlueSky ,通過開放協定讓社群管理,期望改寫現時由公司和演算法主導的環境。 BlueSky 在今年 2 月申請成立公益有限責任公司 (Public Benefi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團隊在易主後發 Tweet 交代情況,指已獲 Twitter 投資 1,300 美元開發資金,亦有共識保證自由與獨立決策,不受母公司控制。

    全球地緣政治升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役更揭開去全球化的序幕。這時代表西方國家的言論平台易手,難免令人質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