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用 Apple 銀包、 Google Pay 儲存針卡?
    Microsoft 、 Oracle 加入 VCI 數碼針卡計劃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香港政府早前推出「智方便」個人身分程式,打算未來展開新冠肺炎疫苗注射之後,可以透過智方便來存取「數碼針紙」。而在國外亦打算建立大規模的數碼針紙平台。美國時間 1 月 14 日一項名為 Vaccination Credential Initiative ( VCI )宣布成立,除了醫療相關的企業外, Microsoft 、 Oracle 、 Salesforce 等科企都有加入,希望政府機構、醫療機構和航空公司可以合作,開發一套電子證明卡。

    多間醫療機構和 Microsoft 、 Oracle 都參與計劃。
    多間醫療機構和 Microsoft 、 Oracle 都參與計劃。
    香港政府打算透過「智方便」系統來存取數碼針卡。
    香港政府打算透過「智方便」系統來儲存取數碼針卡。

    現時在美國,接種了肺炎疫苗的人士會獲發一張紙張針卡, VCI 計劃就希望開發一套技術,將這張針卡數碼化,以加密方式儲存在 Apple 銀包、 Google Pay 等電子錢包裡。而對於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就會發行一張印有 QR Code 的紙卡。

    此外, VCI 亦打算開發一套用來確認有沒有接種的新標準, VCI 的目標是希望在保護數碼私隱之下,讓大家可以安全地回去旅行、工作,上課。而 Oracle 執行副總裁 Mike Sicilia 表示,世界正從疫情大爆發中恢復過來,可以透過電子方式來存取疫苗接種、檢測和其他醫療紀錄是重啟旅遊等活動所必須的,而這個程序應該是像網上銀行一樣方便的。

    VCI 已經將在電子錢包儲存數碼針卡的「 SMART Health Cards 」規格文件和示範程式放到 GitHub 上讓公眾和技術人員參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