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年底選購無線音響產品新指標 藍牙 LE Audio 規格正式發表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Bluetooth SIG) 剛剛正式公布 Bluetooth 音頻新架構 LE Audio 規格,不單具有低功耗的新編解碼器 LC3 ,同時引入 Auracast 廣播音頻功能,讓用戶可以分享音樂,並且支援助聽器。相信支援新規格的音響產品會成為年底消費旺季選購音頻產品的新指標。

    Bluetooth SIG 指 LE Audio 是支援使用藍牙技術於音頻應用上的全新架構,為未來 20 年的無線音頻搭建新舞台,特點是具備方便加入新功能的柔軟架構。

    LE Audio 是在 2020 年 1 月發表,採用與傳統藍牙音頻規格 (Classic Audio) 不同的新音頻編碼和傳送方式,以提供高音質低延遲的無線音頻。

    LC3 編解碼器

    LE Audio 採用全新的低功耗音頻編解碼器 LC3 ,即使在低數據傳輸率下亦能提供高音質音頻,同時支援左右音頻獨立傳送的 MultiStream 多重串流,將現在各家廠商各自為政的獨音傳送方式標準化。

    負責開發的德國 Fraunhofer IIS 音頻通訊部門主管 Manfred Lutzky 表示,與 Classic Audio 的 SBC 編解碼器相比,即使在傳輸率降低 50% 的情況下, LC3 仍能提供更高的音頻質量。開發人員可以利用這節能優勢,創造續航能力更長的產品,或者轉用較細小的電池來縮小音頻產品的尺寸。

    多重串流

    MultiStream 多重串流讓一個音源如智能手機,可以向一個或多個音頻接收器如真無線耳機的左、右耳機,傳輸多個獨立但高度同步的音頻流,提供更流暢的語音助理體驗,或者同時連接多個音源並迅速切換。

    Auracast 廣播音頻

    廣播音頻可讓音源裝置廣播一條或多條音頻串流到不特定數量的音頻匯流裝置, Auracast 就是應用這個功能的新藍牙應用。它可以讓用戶分享正在收聽的音樂,又或者令放在公眾場所如茶餐聽被靜音的電視,以藍牙廣播聲音,食客只要用自己的 LE Audio 藍牙耳機就可以聽到電視內容。

    Auracast 亦同時支援不同類型的接收裝置,無論是耳機或助聽器都可以一同在不同位置收聽同一音頻串流。

    除此之外, LE Audio 亦支援助聽器,歐洲聽覺器材生產商協會 (EHIMA) 秘書長 Stefan Zimmer 表示,相信幾年之內大部分手機和電視都同樣適用於聽礙人士。

    LE Audio 的認證工作已經開始,相信未來幾個月廠商陸續會推出支援的產品,成為今年年底消費旺季選購無線音響產品的重要指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