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都有份?中港美電動車爛尾事件簿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2023 年中國電動車競爭激烈,已去到白熱化階段,不少薄有名氣的電動車品牌都先後傳出資不抵債甚至破產重整的消息。現在我們就為大家回顧幾個有趣的個案⋯⋯

    威馬墮馬

    成立於 2015 年、曾豪言要在十年內超越 Tesla 的中國電動車品牌威馬,因受惠於中國對新能源汽車的政策,一度成為國內最有價值的新興汽車品牌,更獲得合共高達 1,500 億人民幣的融資。但去年 10 月傳出創辦人沈暉捲款出逃到美國,留下高達 400 億元的投資和債務,以及被欠薪的威馬員工後,旗下的電動車一度因為手機軟件停運而無法啟動;維修保養亦因公司停運亦無法進行;分銷商一夜間把車輛撤走,不少已付了錢的準車主,因無法取車,需要報警求助。

    高合停產

    據國內傳媒報道,日前另一高端電動車品牌高合 HiPhi 亦宣布 2 月 18 日起將停工停產六個月,員工僅發放基本工資。外界推測高合汽車將會和威馬汽車一樣落入破產重整的命運。

    高合汽車是華人運通集團旗下高端電動車品牌,於 2019 年 7 月成立,目前銷售車型有三款,主打高端路線。分別為售價由人民幣 33.9 萬起的 HiPhi Y、售價為 63 萬的 HiPhi Z,與及售價高達 80 萬的 HiPhi X。以目前國產電動車售價平均 15 ~ 20 萬來說,高合電動車的售價,甚至比很多歐洲名廠的車款更貴,似乎未能吸引消費者的垂青,根據國內傳媒報導,高合於 HiPhi Y 推出後,曾公布過 2023 年 8 月及 9 月的月銷量,分別為 1,021 台、1,556 台。對比同樣 30 萬價位的理想 L7 和 L8 單月銷量均過萬。

    只交付了 7 部車的法拉第未來 

    美國方面,由樂視創辦人賈躍亭於 2014 年成立的電動車初創法拉第未來 (Faraday Future) ,並於 2017 年發表首款量產電動車 FF91,不過因為種種原因 FF91 一直無發投產,直到 2023 年 4 月才正式開賣,但自今只交付了 7 部,據報導,截至去年 9 月底 Faraday Future 現金只剩下 850 萬美元,雖然 FF91 開始少量出貨,但在現金緊絀加上沒有投資者注資的情況下,可謂「錢途堪憂」。

    Faraday Future 位於洛杉磯總部,其的業主 Rexford Industrial 上星期向當地高等法院入稟,指控 Faraday Future 拖欠租金以及相關費用和稅款共 $91,787.26 美元。另外,公司位於聖荷西的辦公室亦被控告拖欠租金,涉款 $127,311.16 美元。

    香港三輪電動車無疾而終

    香港初創汽車公司 Dodo Motor (DDM),曾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夥伴企業,並與 2019 年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DesignInspire 創意設計博覽 2019」,發表首架由本地設計及製作的電動跑車 T1。T1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採用倒三輪設計(即兩個前輪,一個後輪),宣稱 0-100km 加速只需 4 秒。當然這樣獨特的設計,要為汽車進行維修保養也有一定的困難。最終,T1 一直未有投產,而 DDM 這家公司自發表 T1 之後便幾乎沒有任何消息,唯一找到的新聞是公司在 2021 年,被指拖欠離職員工 $38.5 萬薪金而被勞工署罰款 $5.5 萬。

    續航力只有 19km 的國產電動巴士

    除了私家車,中國車企亦積極向商用及公共運輸的方向發展,引述香港 01 的報導,香港政府於 2011 年施政報告中撥資 1.8 億元,資助本港五間專營巴士公司購置 36 部國產單層電動巴士作先導試驗,其中九巴曾購入 8 部中國青年汽車生產的超級電容單層巴士。而根據2018 年立法會的文件披露,該批青年汽車超級電容單層巴士,其日均續航能力只有 19km,相當於觀塘來回太子一次。相較目前香港交通運輸,每輛巴士平均每日里程約為 200 至 300 km,青年巴士的續航距離,只有標準的 1/10 左右。更糟糕的是,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於 2019 年結業,九巴手上青年巴士,因無法送回原廠維修,已陸續停用,目前停泊在九巴大埔車廠等待拆解銷毀。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