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40℃ 高溫警示 儘快實現碳中和

40℃ 高溫警示 儘快實現碳中和

40℃ 高溫警示 儘快實現碳中和

最近全球各處受熱浪侵襲,歐洲尤其厲害,英國更在 7 月 19 日錄得有史以來第一次超過攝氏 40 度的高溫!從圖一可以看到,英國在 1911 年所創下的高溫紀錄(36.7℃)只在 1990 年才被打破,但卻在這之後頻頻再破紀錄,每隔數年便創出一個新紀錄。今次 40.3℃ 的新紀錄,竟然比 2019 年的「舊」紀錄足足高了 1.6 度,上升幅度非同小可!

圖一:英國氣象局最近公佈的 10 大高溫紀錄,其中 9 個都是在近 30 年創下的。

隨後,英國氣象局的首席科學家 Stephen Belcher 教授在官方頻道上說:「英國剛錄得超過 40℃ 的破紀錄高溫,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會在我職業生涯內發生。對於我來說,這是氣候已經變化的一個確切提醒,而且這將會持續下去。氣象局的研究顯示,倘若氣候沒有受干擾,40℃ 高溫是沒有可能在英國出現的。溫室氣體排放令這些極端氣溫變得可能,我們正親歷其境。如果世界繼續以高溫室氣體排放情景推進,我們將會每 3 年經歷一次如此高溫,全球暖化將會令極端天氣更加極端。我們只有一個途徑可以將氣候穩定下來——實現碳中和。英國已經在這個方向邁出重要的步伐,但要將氣候穩定在安全水平,必須儘快達致碳中和。」

圖二︰英國氣象局首席科學家 Stephen Belcher 教授對於破紀錄高溫的反思。

大家不要看小這個 40℃ 高溫,人類的正常體溫為 37℃,但當體溫高於 40℃ 時便會出現中暑甚至有生命危險!

印度高見 49.2℃

破紀錄的高溫也影響亞洲,早於今年 5 月 15 日,印度新德里部分地區氣溫一度飆升至前所未見的 49.2℃,而日本亦於 6 月 25 日在東京以北的伊勢崎市首次錄得 40.2℃ 高溫。在中國,6 月以來全國已有 29 個省市發佈氣溫達 40℃ 以上的高溫紅色預警。香港亦不遑多讓,今年 7 月已經出現七天錄得超過 35℃ 的高溫,是 1884 年以來的新紀錄。

城市化效應

談到城市裡破紀錄的高溫,除了氣候變化影響之外,另一個關鍵是城市化效應。大家也可能聽過城市熱島(Urban Heat Island)效應:一般來說,由於城市密集的建築物、路面等物料在日間增加吸收太陽光的熱力,並在晚間將日間吸收的熱力釋放出來,再加上樓宇的空調設備、路上的車輛等人類活動亦會釋出熱力,因此市區的氣溫會比郊區的高。在香港,這情況於冬季晚間尤其明顯,郊區的平均氣溫比市區低(圖三),有時甚至低出幾度。在日間,新界內陸地區氣溫也可以比市區氣溫高出兩、三度,例如 7 月 24 日天文台總部錄得 36℃ 的高溫,而上水更錄得 39℃ 的高溫(圖四)。

圖三:2007 年從香港市區到郊區的晚間氣溫變化圖(早上 5 時)。
圖四:2022 年 7 月 24 日香港錄得的最高氣溫。

除了以上的分區氣溫差異,城市化亦可以在市區內帶來更大的氣溫差異。近年,天文台在一些地區安裝多個「微氣候觀測站」,讓我們了解細至街道及小區的氣溫變化。圖五是 2018 年 6 月 1 日下午 2:30 九龍油尖旺及紅磡一帶的微氣候觀測站所錄得的氣溫 ⋯⋯ 紅磡與尖沙咀的氣溫竟然可以相差 8 度之巨!

下期會為大家解釋為什麼市區會有這麼大的氣溫差異,以及我們有什麼辦法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越來越多極端高溫的問題。

圖五:2018 年 6 月 1 日下午 2 :30 九龍油尖旺及紅磡一帶的微氣候觀測站所錄得的氣溫(白色數字),紅色區域的顏色越深代表溫度越高。

本篇原文刊載於《PC Market 電腦廣場》 1502 期,2022 年 8 月 15 日 出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