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校中一女生
    為長者設防火防疫裝置

    ChingYan
    ChingYan
    科技要站穩陣腳,必先不斷增值創新。人生亦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疫情下,人們外出和回家也會使用消毒酒精消毒家品和雙手。然而,酒精引致火災的情況亦屢見不鮮。倘若市民在煮食期間,無意中使用了酒精,恐會引起火災。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三位中一女同學,發現到這個危機,因而以此作為方向。設計出一套家居防火安全提示的裝置予獨居長者使用,希望可以防止長者在家中煮食的同時使用酒精而引起火災的機會,並在「Code2App 挑戰計劃 2021」比賽中獲得「最佳家庭共融獎冠軍」。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高靖茵、呂珮悠和謝欣呈同學在比賽中獲得中學組冠軍和「最佳家庭共融獎冠軍」。

    高音吸引長者注意

    整個裝置由三位女同學合作完成,同學撰寫了手機應用程式,讓長者登記家人資料。並用藍牙連接應用程式和裝置。裝置上設置了酒精感測器和火焰感測器,當火焰感測器感應到長者使用火時,便會在電話中發出聲音通知,提醒長者不要使用酒精。學生亦表示長者對小朋友和較高音的聲音比較敏感,因此她們特地選用了較高音的聲音作為提示聲,希望可以吸引長者的注意。

    當裝置同時感應到酒精和火焰時,系統會即時致電和發出電郵予長者的家人,讓他們通知長者,在火災發生前熄滅火種。學生解釋當初的創作理念是來自她的親戚,因為親戚差點同樣的原因而釀成大禍,令同學發現問題所在,因而萌生這個創作意念。同學亦笑指透過比賽除了學習到編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她們的興趣。比賽為她們提供了發揮的平台,在當中得到的滿足感,令她們更有信心繼續學習更多。

    裝置上設有酒精、火焰感測器和藍牙連接系統,用作感應火焰和酒精。

    回家後提醒要消毒

    除了防火安全提示裝置外,學生亦設計了另一款裝置,用作提醒用戶回家後要消毒雙手。學生在門柄上設有傾斜感測器,當門柄傾斜後,代表住戶已回家,系統便會提醒用戶要消毒雙手。

    門柄上設置傾斜感測器,在用戶回家後作出通知提醒用戶,進入屋後要消毒雙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