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運算思維比賽 2021 全方位考驗學生能力

    ChingYan
    ChingYan
    科技要站穩陣腳,必先不斷增值創新。人生亦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為推動運算思維教育發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 CoolThink@JC 自 2016 年起舉辦「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今年已步入第五屆,吸引逾 200 多隊小學隊伍參加。「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1」 結果亦於昨日 8 月 29 日出爐。

    學生在比賽前需要學習編程技術,了解生活中事物,發掘箇中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當中考驗的除了是學生的編程能力外,更考驗學生自主學習以及內化延伸知識的能力,學生要把所學消化後把知識延伸到各方面,這亦是運算思維當中的精髓,培養學生全方位的學習能力。

    除了編程和構思外,比賽亦考驗學生的說話能力。

    新獎項望學生發掘學習疑難

    與以往比賽相比,今年比賽增設了「最佳學科應用獎」,希望把編程應用到不同學科當中,令各學科也可以運用運算思維的教學模式。新增設的「最佳學科應用獎」十分有意思,亦考驗學生的觀察力和創意力,值得關注。學生要透過自己真實的學習生活發掘自己在學習時的困難,並分別利用 App inventor 和 Scratch 設計出解決的方案。

    推動學習廣東話

    App inventor 組別的「最佳學科應用獎」則由保良局陸慶濤小學的「Star Tech—識廣識講」奪得,學生設計出一款教導廣東話的應用程式,希望教導不諳廣東話的學生學會說和寫中文。應用程式亦加入不少香港本土元素,讓學生在學習的同時,可以了解香港文化。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的彭俊逸、梁政瀚、林倬匡設計了「Star Tech—識廣識講」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學習廣東話。

    提醒保持社交距離

    瑪利曼小學設計的「社交距離冇難度—抗疫手帶」」取得 Scratch 的最佳學科應用獎,學生發現疫情下回校上課時,同學之間難免會走近,變相令感染的風險增加,因此她們設計出一款手帶,在走近時發出通知,提醒學生並減低感染風險。

    瑪利曼小學鄭珈楠、袁泓澄、林珀穎設計的「社交距離冇難度」,望減少同學太近距離接觸而引起的傳染風險。

    獎項眾多未能盡錄,獎項名單 https://ctc.coolthink.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