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eKids STEM In Life】從蘇格蘭裙歷史看 STEM

    鄧文瀚 (STEM Sir)
    鄧文瀚 (STEM Sir)
    iSTEM Ed Association 主席。資深教師,早年已獲選為傑出 IT 教師獎教師,並曾擔任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客席講師。現任亞洲兒童教育協會名譽會長,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創意社區中心 STEM 教育顧問,並於 TVB 兒童節目《 ThinkBig 天地》的《 STEM 出創意》任嘉賓主持、 ViuTV 兒童節目《 STEM 精讀班》 任主持及 NowTV 《 STEM 獎勵計劃》任顧問。近期嘗試多項跨界合作,以推動香港 STEM 發展,擔任科普漫畫《 STEM 少年偵探團》總監修及著作《玩轉 STEM. 拆解 12 款玩具的科學原理》。2021 年 7 月榮獲香港教育城頒發「十本好讀」教師推薦好讀(小學組)第 2 及第 1 位。

    日前到了中環街市參觀《 Fairish 花、語、書週末市集》,當我一進入場內,我的眼球就被一個穿裙的男士吸引著,再上前看清楚一點,才發現那男士所穿的是歷史悠久的蘇格蘭短裙,與他閒談了一會,就給我發現在蘇格蘭短裙當中充滿了很多 STEM 元素,現在就讓我為大家逐一拆解。

    蘇格蘭裙的演變

    早在 16 世紀蘇格蘭裙是一大塊布,這有如一件披肩長袍披在身上,再紥上一條腰帶便成。隨後更發展成把布先摺起來,並以腰帶捆綁繫穩,便成為了折起來包裹身體的衣服,這就是基爾特服裝,亦是蘇格蘭裙的雛型。

    到 18 世紀,托馬斯.羅林森是一家木炭畫加工廠的老闆,他所僱用的蘇格蘭工人都是穿上基爾特服裝進行工作,工人們會裹上整塊的方格布及紮上腰帶,他們腰部以上的部分,在肩部用別針造出褶皺,而腰部以下則整理成類似短裙的樣子。

    可是,這種服裝的披肩和短裙是連成一塊的,限制了工人的活動範圍,影響工作效率,於是托馬斯.羅林森就請裁縫替基爾特服裝作出修改,就是把原來的服裝一剪為二,蘇格蘭短裙也因此而誕生。

    蘇格蘭短裙褶皺的科學

    有很多人都會很好奇地問,穿蘇格蘭短裙的男士,內裏會否穿內褲呢?答案其實是蘇格蘭男士如要穿蘇格蘭短裙就不會穿內褲,因此蘇格蘭短裙的褶皺設計是相當重要。

    蘇格蘭短裙的褶皺全在裙背的設計有好幾個用途⋯⋯

    第一,以褶疊的方式來增加裙背的厚度,當坐下的時候能夠有如軟墊般的,讓臀部得到保護,加厚的裙背有助減低皮膚因摩擦力而磨損的機會。

    第二,有很多蘇格蘭男士穿上蘇格蘭短裙會席地而坐,蘇格蘭的天氣較為潮濕,褶皺令裙背加厚,有助減低濕氣滲透至裙內與皮膚接觸的機會,有隔水的作用。

    第三,裙背之間產生的褶皺亦有助保存暖空氣,形成一層層的絕緣層,阻隔身體溫度流失,有保暖作用。

    蘇格蘭裙其他配飾的重要性

    傳統蘇格蘭短裙的設計是沒有袋的,因此男士穿著蘇格蘭短裙後如要攜帶其他物件,就需要利用其他皮製的掛袋,而且在佩戴時大多數掛在胸前。

    當他們坐在椅子上時,不會像女士們般的合上大脾斯文而坐,而是擘開大髀粗豪坐立,此時就是利用掛袋的重量來壓著裙子,避免大風把裙子吹起而出現走光情況。

    而穿著蘇格蘭短裙時的鞋子配搭,傳統大多數是以特別花紋的開窿通花設計為主,一方面能夠讓足部得到通風透氣的機會,另一方面就是當鞋子入水後又能夠快速疏水。

    不同國家及不同地方都有各自的傳統和文化,有時更會有一些特別的服飾,而各種傳統物件的背後都蘊藏著不少的歷史、故事、演變及科學,只要多觀察、思考、對比及分析,就能發現更多有趣的知識。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