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加密貨幣、區塊鏈 以太幣合併轉用 PoS 協議 耗電減 99.95% 料晶片需求減少

以太幣合併轉用 PoS 協議 耗電減 99.95% 料晶片需求減少

以太幣合併轉用 PoS 協議 耗電減 99.95% 料晶片需求減少

加密貨幣以太幣開發者 Vitalik Buterin 日前宣布,大規模合併和規格變更經已完成,合併後,以太坊的交易共識演算法由原本 PoW (Proof of Work,工作量證明)改為 PoS (Proof of Stake,持有量證明),可望令耗電量大幅減少約 99.95%,並減少對晶片的需求。

今次合併行動稱為「The Merge」,是將原本以太坊主網與另一獨立、採用 PoS 共識演算法的區塊鏈 Beacon Chain 合併成一條區塊鏈。

The Merge 是將原本以太坊主網與另一獨立、採用 PoS 共識演算法的區塊鏈 Beacon Chain 合併成一條區塊鏈。

PoW 是多種區塊鏈採用的共識演算法,Bitcoin 亦是採用這種演算法,該演算法是透過區塊點上各電腦運用大量資源來進行競爭,從而生成區塊(掘礦),所以全球礦工每年都耗用大量電力,同時為了提升自身運算能力,亦炒高了礦卡(顯示卡)的價格。

而 PoS 則是以所持有的加密貨幣數量和持有年數來改變掘礦的難度,對比 PoW 相信能大幅減少耗用電力。據以太坊基金會表示,轉用 PoS 後將較使用 PoW 時減少約 99.95% ,而市場就相信改用 PoS 會減少以太幣礦工對晶片的需求。

以太坊基金會比喻如果 Bitcoin 一宗交易耗電是哈里發塔,以往採用 PoW 的以太幣交易耗電約為比薩斜塔,而改用 PoS 之後,更減少至一根螺絲。

配合合併和更改共識演算法,Coinbase 和幣安都曾一度暫停以太幣提存,並在合併後重開。

合併後,以太坊交易維持穩定,但以太幣價格就下跌了 17.7% ,失守 $1,500 美元,跌至撰稿時 $1,430.72 美元。

完成合併後,以太幣價格跌破 $1,500 美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