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洲委員會提出全面規管 AI  未經許可監控可罰款 3,000 萬歐元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歐洲委員會於當地時間 4 月 21 日提出有關運用 AI 的規管法案,法案規定如果要使用容貌認證等 AI 功能前,必須要事前經過審核。違者可被判處最高 3,000 萬歐元(約港幣 2 億 8,043 萬港元),或企業營業額的 6% 罰款。這是全球首個全面規管 AI 應用的法案。

    有關的法規將 AI 的風險分成 4 級,分別是「不可接受的風險」、「高風險」、「有限風險」和「最低限度風險」。所有不可接受風險,即被認為對歐盟公民有明顯威脅的 AI 系統,不論是政府的社會評分系統,到可能促使兒童進行危險行為的語音輔助玩具都會被禁止。

    而被列為高風險的 AI 系統就包括會令市民的生命和健康受風險的重要基建設施如交通系統、可能決定某人今後能否接受某種教育或專業課程的教育或職業培訓、輔助手術機械人等產品的安全組件、以至僱佣、執法、司法和入境移民等,涵蓋範圍非常廣泛。這類高風險 AI 系統在推出之前,都必須要通過歐盟的審核。不過歐洲委員會將大部分 AI 系統被界定為最低限度風險。

    歐洲適應數碼年代委員會執行副主席 Margrethe Vestager 指對 AI 來說,信任是必須的,而歐盟通過建立這具里程碑意義的法案,帶頭制訂新的全球規範,以確保 AI 可以被信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