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Android Google、WhatsApp 各自出招 認識 Android 檔案分享 2024 新玩法

Google、WhatsApp 各自出招 認識 Android 檔案分享 2024 新玩法

Samsung Quick Share
Samsung Quick Share

與 iOS 平台有 AirPlay 不同,Android 的無線檔案分享方式經過多次改變,由最被透過雲端空間,到近年的咫寸共享,主要原因是 Android 手機品牌和硬件種類眾多。踏入 2024 年,Android 的無線分享方式又將有重大改變,Google 官方與 Samsung 合作企圖以 Quick Share 統一所有品牌以至與 Windows PC 間的傳輸,但 WhatsApp 又展開自己一套檔案分享功能的測試,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套分享方式的分別吧。

快速共享 Quick Share 企圖一統 Android

Google 與 Samsung 合作,將「快速共享」變成跨 Android 的無線檔案分享的單一方案。

Google 在 2020 年推出「咫尺共享」,但 Samsung 同時亦有自己一套「快速共享」,Android 裝置間各自為政,更莫說要分享到 PC。到今年 CES 期間,Google 宣布與 Samsung 合作,統合兩家的無線檔案分享方案,令「快速共享」成為跨 Android 裝置的單一檔案分享方案,甚至能在手機、Chromebook 以至 Windows PC 間無縫分享檔案。

所有已開通「咫尺共享」的 Android 裝置都會在下月收到「快速共享」。
開啟「快速共享」後,會列出鄰近可以共享的裝置的名單。

用戶只要點擊「快速分享」圖示,就會列出附近可以共享檔案的裝置清單,用戶可以決定哪些裝置可以看到發現和傳送檔案給自己,就如 AirDrop 一樣,可以選擇所有人、通訊錄裡的朋友或者只限自己的裝置。

「快速共享」亦有一系列設定,可以調整私隱。

「快速分享」支援運行 Android 6.0 或以上的 Android GMS 裝置、Chrome OS 版本 91 或以上的 Chromebook,與及運行 64-bit Windows 10 或以上的 Windows PC,但不包括 ARM 裝置。Google 正與 LG 等電腦生產商合作,希望令「快速共享」成為 Windows PC 的預載軟件,但就沒有提過與微軟合作。

「快速分享」將會由二月開始,向所有已開通「咫尺共享」的裝置推送。

WhatsApp 強調端對端加密

另一邊廂,據 WABetaInfo 報道,WhatsApp 在最近推出的 Android 版 WhatsApp 版本 2.24.2.20 測試版中,加入與鄰近用戶 (People nearby) 分享檔案的新功能。這個功能強調檔案傳輸時都經過端對端加密,確保只有收件人才能看到檔案裡的內容,而電話號號碼亦會被隱藏,沒有收錄在通訊錄裡的人是不會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的。

WhatsApp 正在 Android 版測試與鄰近用戶以端對端加密方式共享檔案的功能。(圖片來源:WABetaInfo)

據知,分享檔案時收發雙方都需要進入 People nearby 畫面,近距離搖晃手機才能開始檔案分享。這功能將會在未來的 WhatsApp 更新中推出。

WhatsApp 的檔案分享強調端對端加密,連電話號碼都會隱藏起來。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