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手起步用乜 NFT 平台好?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NFT 世界充滿創新與商機,而且現時有大量的 NFT 發行交易平台,究竟選擇哪些平台才可將自己的 NFT 「發揚光大」?以下兩個 NFT 平台應值得大家作新手起步的開始。

    OpenSea

    OpenSea 可謂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可在 OpenSea 找到的 NFT 除了有數碼藝術品之外,更有收藏品、遊戲物品、活動門票,甚至是實體資產所有權記錄等,種類繁多。 OpenSea 支援多種虛擬貨幣錢包,賣家可用較低成本去鑄造 NFT ,成交就由買家支付 Gas Fees 。

    OpenSea

    Rarible

    Rarible 也同 OpenSea 類似,屬於一個「綜合交易市場」,著名女優上原亞衣就曾於 Rarible 上發行寫真 NFT 。 Rarible 入場門檻也是較低,任何用戶都利用 Rarible 創作和展示自己的數碼藝術品,也可以用 ETH 購買藝術品來收藏。在 Rarible 發表 NFT 是會收取 2.5% 的手續費,而 Gas Fee 是由創作者支付。

    Rarible

    如何宣傳自己的 NFT ?

    發行了 NFT ,但都要有宣傳才可以令其他人認識自己的 NFT ,究竟甚麼渠道可以將自己的 NFT 「向世界出發」呢?最有效當然是靠 Social Media ,如早前在倫敦生活的12 歲男孩 Benyamin Ahmed ,就製作了一系列的 NFT 並於 Twitter 上公布,更打上 「#NFT」hashtag ,最後只用 9 小時就售完,為他賺到 80 個 ETH。另外,據報 Instagram 也有意構建 NFT 平台,未來用戶將可根據標註收藏品的貼文購買 NFT ,值得留意。

    Twitter相當多人使用,配合適當的hashtag,可以將自己的NFT在全世界曝光。
    Twitter相當多人使用,配合適當的hashtag,可以將自己的NFT在全世界曝光。

    購買 NFT 究竟一併買了甚麼權利?

    版稅方面,各家平台都有不同,就以上兩個來說,都是由創作者去設定版稅,而版權方面,就要看看你買/賣到的是甚麼權利。 NFT 可以視之為數碼資產的「所有權」,利用 Smart Contract 特性「鑄造」 NFT 之後,會成為獨一無二可永久保存的「數碼資產」,但此不同於「著作權」,如村上隆曾發行其 NFT 作品為例,買家買入 NFT 作品時,並不擁有其著作權,亦不可應用於商業用途,商標權利也屬於村上隆的公司,大部分數碼藝術品交易平台亦明確說明,藝術品版權仍屬於其創作者。

    何謂 Gas Fee ?

    所謂 Gas Fee ,中文會譯作「礦工費」,在 NFT 交易平台上,一般的交易都會以加密貨幣來作結算,而使用加密貨幣進行交易,會耗費區塊鏈網絡的運算資源,正如使用銀行的轉帳服務要支付手續費一樣,使用區塊鏈相關應用,也要支付礦工費。

    至於具體使用 NFT 平台的交易費用,則會因不同平台而異,有些會由平台承擔 Gas Fee ,有些是由創作者或收藏者承擔,而有些則只是在首次授權交易時才收取。當然,除了 Gas Fee 外,亦會有首次銷售服務費或佣金、二次銷售服務費,以及創作者版稅等不同費用,這些都是各平台有各自的規則或標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