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OS 16 新功能教學】個人化設計由鎖定畫面做起

    個人化 iOS 16 鎖定畫面設定是最新 iOS 的焦點升級,外觀開放了自訂字型、加入小工具、顏色等選擇,其實早已在 Android、JailBreak iPhone 的時代出現,不過等到由 Apple 將功能官方化,還是有一定的看頭。除了外觀上的個人化,新 iOS 還引入了多鎖定畫面、專注模式、全新通知設定、即時動態等。今次我們會一同看看如何為自己的 iPhone 設定出個人風格。

    鎖定畫面、顏色、背景圖像自訂
    emoji 效果最好玩

    在鎖定畫面中長按畫面,就會進入鎖定畫面設定,除了個人化原有頁面外,也可以按「+」號新增頁面,基本預設會有官方提供的 Weather(天氣)、Emoji、Collections、Colour 四種,而官方建議的會以 Featured 選項頂置,隨著用得愈多,Featured 會有不同的建議,例如 Photo、People,本質上都是 Photo Wallpaper,不過可以加入多圖片,按指示自動換圖。進入後再按頂置資訊 bar、時鐘、小工具區,都會出現更仔細的微調選項,不過也許資訊 bar、時鐘、小工具區的位置不可改動,也不可增減,限制還是有的。

    此外,如果想用相片當成鎖定畫面或 Wallpaper,在鎖定頁面設定中是沒有相片選項的,用家需要自行到相片庫中,將相片以分享方式設定為 Wallpaper,才會自動進入鎖定頁面作設定,操作上不算就手。

    也許 iOS 16 仍是測試版本的問題,筆者就試過按新增頁面時只出現空白頁,但把語言設定回英文便回復正常,如讀者遇上問題也不妨一試。

    小工具(Widget)

    鎖定畫面中,可以改動的還有頂置資訊 bar、時鐘和小工具區,原理上,三者都屬小工具的類型,欄區位置不可變更,但可以改動其內容。

    頂置資訊 bar 的星期、日期是不何移走,新加入的 Widget 只會在右方平排加入,而且最多只可加入一組 Widget,可選擇的也不多,有天氣、時間、日期、股市、健康、提示。

    時鐘區雖大,但只可換字型和顏色,而且暫時只預設 8 種阿拉伯數字字型,現階段來說,其實比較悶。

    至於第三排的小工具區呈長形,共有四個欄位可以擺放 Widget,視乎 Widget 本身所佔的欄位,可以擺放 2-4 個 Widget。選擇比起頂置資訊 bar 的 Widget,分類除天氣、時間、日期、股市、健康、提示外,還加上了電量和智能家居小工具。分類之中一般有 2-4 種 Widget 選擇,不過因為欄位有限,用家無法貪心把所有 Widget 放在一個頁面之內。

    景深效果小研究

    全新專注模式 用多鎖定畫面連接生活

    容許設定多個鎖定畫面,後續是引入全新的專注模式。簡單來說,每個專注模式可以設定要接收哪些 app 或者哪些人的通知,變成靜音、改變畫面效果、調暗畫面,甚至可自設開啟的時間等。每個專注模式又可連結不同的鎖定畫面,利用鎖定畫面上的 Widget 設定,用家快速轉換專注模式時,可以在不用開啟鎖定畫面的情況下獲得想要的資訊,例如天氣、下個會議、待辦事項等。

    通知與即時動態

    在鎖定畫面上會經常出現的,還有各式各樣的通知和即時動態,iOS 16 上亦有相關更新。首先是通知會在屏幕下方顯示,而非之前的正中央,一方面是避開 Widget 的區域,令一方面也減少了遮蔽背景圖片的焦點。通知可以選擇以展開列表、疊放或隱藏等不同方式來顯示通知。至於即時動態的顯示,之前主要由第三方自行提供的,如今介面上用回 Apple 的自家設計,視覺上會比較統一,不算功能強大,但也用得方便。

    更多 iOS 16 新功能教學: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