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 影視・音樂 電影懶人包被控侵權 日本 YouTuber 被判罰款

電影懶人包被控侵權 日本 YouTuber 被判罰款

網路上近年出現不少「電影懶人包」的解說影片,以數分鐘的解說去講述整套電影的內容,雖然有關的影片都很受網友歡迎,但不少電影公司都認為有關的影片內容涉及侵權,甚至會影響電影的營收。最近包括松竹、東映、東寶等 13 家日本電影製作及發行商,就向兩個專門製作電影解說影片的 YouTube 頻道提出訴訟,最終 3 位相關影片製作人被判侵權罪成,需向片商賠償。

包括松竹、東映、東寶等 13 家日本電影製作及發行商,就向兩個專門製作電影解說影片的 YouTube 頻道提出訴訟,要求賠償 5 億日圓(約港幣 2770 萬)。
其中一個被控告的 YouTuber 頻道 Fast 映畫,已經關閉,所有內容都已下架。
法院裁定兩個 YouTube 頻道的 3 位製作人侵權罪成,判處監禁 (緩刑 3~4 年) ,並罰款 50 萬到 200 萬日圓不等(約港幣 2.7 萬至 11 萬)。

一直以來,大眾對於「電影懶人包」影片反應兩極,有人認為可以透過解說了解故事內容,日後在觀看的時候會更容易明白電影的內容,不過更多人,包括電影業界認為這類影片,將故事全部劇透了,觀眾看完影片後大概不用入場,也不用去租看有關電影了。所以必需對有關影片的侵權行為提出起訴。最終,法院裁定兩個 YouTube 頻道的 3 位製作人侵權罪成,判處監禁(緩刑 3~4 年),並罰款 50 萬到 200 萬日圓不等(約港幣 2.7 萬至 11 萬)。

台灣著名 YouTuber「谷阿莫」就曾經以一系列「X 分鐘看完一部電影」而走紅,不過在 2018 年被電影公司控告侵權。

還記得台灣著名 YouTuber「谷阿莫」就曾經以一系列「X 分鐘看完一部電影」而走紅,不過在 2018 年被電影公司控告侵權,最終賠款新台幣 250 萬(約港幣 62 萬)以換取庭外和解,之後谷阿莫雖然仍有製作電影解說影片,但大都針對一些在串流平台播放的影片,而且會較著重影片評論多於內容劇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