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STEM 聖若瑟書院 M-Starchion 淨水除污方案 奪聯校科學展總冠軍

聖若瑟書院 M-Starchion 淨水除污方案 奪聯校科學展總冠軍

JSSE2023

聯校科學展覽目的讓參賽隊伍通過參加聯校科學展,提高對科學的興趣和創造力,還能學習運用科學知識解決現實中的各項社會及環境保育議題。今年第 56 屆共有逾百隊中學生參賽,大會選出 21 組來自本港中學生及海外代表隊(新加坡、泰國以及印度)的科技發明進入決賽,最後由聖若瑟書院的淨水除污方案 M-Starchion 獲得全場總冠軍。

聖若瑟書院的 M-Starchion 使用可生物降解、無毒、廉價的澱粉,並用冠醚進行改性。建基於其化學特性,聚合物可以成功「捕獲」金屬離子,所形成的沉澱物不溶於水,亦能輕鬆去除再處理。相比其他淨水手段,此方法較具針對性和高效,對水亦是零傷害,吸附物隨後亦可容易循環再重用。

聖若瑟書院隊以 M-Starchion 淨水方法贏得全場總冠軍。

亞軍由民生書院的 Intelligent Zen Mattress ( IZM )奪得。該方案通過聲音、香氣和溫度的綜合作用,讓用戶擁有更好的睡眠質素,創造一個沒有焦慮的世界。 IZM 採用感應器測量用戶的心率,並將數據傳送到 Arduino 進行分析。然後根據心率所對應的睡眠深度控制床墊溫度。此外, IZM 還利用特定的雙耳節拍聲音引導用戶的腦波頻率,讓用戶更快地進入淺睡眠或深睡眠階段。

亞軍的民生書院 IZM 方案亦出色,結合聲音、香氣和溫度提升用戶睡眠質素。

季軍是荃灣官立中學的 VegeCallento 的靈感來自書法及蔬菜,結合練習書法的益處以及蔬菜廚餘過剩的狀況,分別建立墨水機和造紙機,讓用戶通過以廢棄材料所製作的工具練習書法,藉此減緩繁忙急促的生活步伐。

荃灣官立中學的 VegeCallento 利用廢棄材料製作工具練習書法。

展覽還設有公眾參觀後投票選的「最受歡迎隊伍」及「最佳演講者」大獎,分別由慈幼英文學校及就讀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梁詠絮奪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