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硬件基建 AIOps智能管理企業網絡 減省人手解決難請人

AIOps智能管理企業網絡 減省人手解決難請人

企業為迎合混合工作模式,近年重新設計辦公室,同時引入新 Wi-Fi 網絡,配合人工智能管理( AIOps ),改善網絡質素及減少 IT 人力支援。 Juniper Networks 香港及澳門總經理陳家和指出,企業網絡採用 AIOps 能夠保持長期可用,甚至自動解決網絡問題,有助減省人手管理。

陳家和續稱,企業採用混合工作模式,令辦公室功能再不一樣,成為促進溝通協作的地方。提供流暢的網絡是當中的要點,方可讓員工留在辦公室工作。網絡引入 AIOps 有助解決大部分網絡問題,例如 Wi-Fi 接收不良。此問題需要 IT 部門花大量時間找出原因,當企業網絡接入的設備愈來愈多,在管理人手有限時就無法逐一回應。

陳家和(左)及劉志東(右)介紹 Juniper Networks 的 AIOps 自動化網絡。

Juniper Networks 香港及澳門系統工程師經理劉志東稱, Juniper Networks 在 3 年前收購 Mist ,現已把 AIOps 技術融入產品線,支援整個網絡實行 AI 自動化驅動,例如從每個用戶收集網絡數據,先建立表現指標反映網絡健康狀況。在使用過程不斷監察用戶的表現數據,若出現異常便從 AI 模型找出問題根源。大部分問題都能由系統自動修正,讓網絡回復正常。

他強調,Mist 設有 AI 助理 Marvis 讓管理人員用自然語言查問,取代指令或 GUI 控制,可問個別設備的接入情況表現,例如檢視老闆所用網絡的體驗是否符合指標。

陳家和稱,企業現在不再要求隱藏新安裝的 Wi-Fi 接入點,令接入點成為辦公室環境的一部分。

Juniper Networks 通過收購加強自動化營運網絡技術。劉志東補充,如去年初收購 Apstra 讓管理人員在預先設計網絡,並給各網絡設備在付運前配置設定,接上網絡便自動完成配置。企業可藉此減少 IT 管理員的負擔,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陳家和稱, Juniper Networks 香港辦公室最近從太古城搬遷至銅鑼灣,採用新型辦公室設計,全部座位改用流動工作桌,也預留大量空間共同協作和辦活動。近期為本地多間企業和學校安裝 AIOps 網絡,如捷成洋行維特健靈、香港國際學校,漢基國際學校等。

Juniper Networks 香港新辦公室全部改用流動工作桌。

至於香港特區政府最近批准發售的 Wi-Fi 6E 產品,陳家和直言暫未見有企業大規模採用,一來支援的流動設備還不多,亦未有必要軟件( Killer app ),企業不急切升級。劉志東更稱,新制式一闊三大,如 Wi-Fi 6E 的接入點要 PoE++ 供電,基建架構也要升級至 Multi-Gig 交換器。「但近期已有企業客戶升級交換器,為日後升級 Wi-Fi 6E 作準備。」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