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頭盔>眼鏡>隱形眼鏡循序漸進    
    郭大師: Apple MR 頭戴裝置 2022 年中上市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Apple 的 AR 頭戴裝置傳聞已久,而據蘋果大師天風國際證券郭明錤最新的研究筆記表示, Apple 計劃在 2022 年中旬先推出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 MR )頭戴式裝置,然後會在 2025 年推出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 AR )眼鏡,將來還會推出隱形眼鏡款式的裝置。

    據郭明錤在筆記中指出, Apple 的 MR/AR 產品路線圖分三個階段:首先會在 2022 年推出頭盔形款式, 2025 年就會推出眼鏡款式,到 2030-2040 年就會推出隱形眼鏡款式。郭大師預測頭盔形款式將會同時提供 AR 和 VR 體驗,而眼鏡和隱形眼鏡款式就很有可能集中在 AR 應用方面。

    郭大師形容 Apple 的 AR 頭戴裝置會像 Oculus Quest 2 一樣有獨立運算和儲存能力,但就會備有雙 8K 顯示器、更多追踪鏡頭和眼球追踪等先進功能。
    郭大師形容 Apple 的 AR 頭戴裝置會像 Oculus Quest 2 一樣有獨立運算和儲存能力,但就會備有雙 8K 顯示器、更多追踪鏡頭和眼球追踪等先進功能。

    郭大師指現時 Apple 設計了幾款頭盔款式的原形裝置,重量大約在 200-300 克左右,而如果 Apple 能解決技術問題的話,最終產品的重量將會在 100-200 克左右,比現時大部分 VR 頭戴式裝置都要輕。而價位方面就估計會走高階 iPhone 路線,約售 $1,000 美元左右(約港幣 $7,766 )。略比 Inside-out Tracking VR 裝置貴一些,但比燈塔式追踪 VR 裝置便宜。

    而據郭大師早前的報告指出,這款頭戴式裝置將會採用 Sony 的 Micro OLED 顯示器,並加入多種光學元件,提供穿透式 AR 體驗的同時也提供 VR 體驗。而在可攜性方面,郭大師相信這款頭戴式裝置雖然有獨立的運算和儲存能力,如 Oculus Quest 一樣不用連接電腦使用,但就不能稱得上「流動」,可以帶到街上玩。不過他相信隨著技術進步,將來新裝置能加強流動性。他更相信這裝置的沉浸體驗會比現有 VR 產品明顯提升。

    上月外媒曾報道 Apple 的頭戴式裝置將會備有 15 個鏡頭,8 個用來提供穿透式 AR 體驗,可以將現實世界的影像投射到顯示器上, 6 個鏡頭用作創新生物識別, 1 個用作環境感測,並會有兩塊達 8K 水平的顯示器、手部追踪和眼球追踪技術,而 Apple 就會高度整合視像應用在這頭戴式裝置作為賣點之一。現時具備眼球追踪的商用 VR 裝置 HP Reverb G2 Omnicept Edition 解像度為 2160×2160 。

    現時具備眼球追踪的商用 VR 裝置 HP Reverb G2 Omnicept Edition 解像度為 2160x2160 。
    現時具備眼球追踪的商用 VR 裝置 HP Reverb G2 Omnicept Edition 解像度為 2160×2160 。

    至於預計 2025 年推出的 AR 眼鏡,郭大師的筆記就指 Apple 還未有原形裝置。他指這款裝置將會提供流動性+ 光學穿透式 AR 體驗。

    Facebook 也與 Ray-Ban 在研發 AR 智能眼鏡。
    Facebook 也與 Ray-Ban 在研發 AR 智能眼鏡。

    最後,郭大師預測 Apple 將會在 2030 年代推出隱形眼鏡款式的裝置,將電子產品由可視運算( Visible Computing )推向隱形運算( Invisible Computing )紀元。預計顯示器獨家供應商 Sony 和代工生產的和碩聯合科技將可以在 Apple 的 AR 計劃中受惠。

    郭大師預測 Apple 會在 2030 年代推出 AR 隱形眼鏡,將電子產品由可視運算推向隱形運算紀元。
    郭大師預測 Apple 會在 2030 年代推出 AR 隱形眼鏡,將電子產品由可視運算推向隱形運算紀元。

    【2021.3.9 更新】補充有關 Apple MR 頭盔型頭戴裝置的鏡頭數量和用途。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