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未來科技 量子電腦+AI 加速科技研究 Microsoft 發表新充電池材料

量子電腦+AI 加速科技研究 Microsoft 發表新充電池材料

量子電腦+AI 加速科技研究 Microsoft 發表新充電池材料

Microsoft 與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研究所日前宣布,發現一種可以替代鋰的充電池材料,可生產出比現時鋰電池更安全耐用的充電池,同時減少鋰使用量約 70%。

鋰雖然很活潑而能量密度高,不過鋰電池一旦破裂就很危險。

今次發現的新材料,是利用 Microsoft Azure Quantum Elements platform 量子電腦平台和人工智能,協助人類從 3,260 萬種材料中篩選出這種新材料。如果以傳統方法來篩選的話,需要花上 20 年時間,但現在只花了一星期就完成。

運用量子電腦配合人工智能,科學家只花了一星期就從 3,260 萬種候選材料中,篩選出一種合適材料。

鋰電池一直有安全風險,一旦破裂就很容易著火,而且資源有限。新材料是將部分鋰換成納 (sodium) 這種藏量豐富的物質,令到電池沒那麼容易破裂,令充電池更加安全。新材料亦可將鋰的需求量大幅減少約 70%,為環境、安全和經濟帶來巨大效益。不過納-鋰全固態電池要實用化,還需要進行驗證。

新物料的結構。

今次研究成果,實證了量子電腦配合人工智能,可望在各個範疇大幅加速科學研究工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