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etflix 首次在電視上引入 AV1 編碼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Netflix 去年年初在 Android 手機上引入一種壓縮效率更高的 AV1 編碼,以節省影片串流到手機的數據量。日前, Netflix 就開始為指定電視型號提供 AV1 編碼。

    AV1 是一種高效率的編碼方式,與現時使用的 MPEG4 或 HEVC 相比,能在相同畫質下傳送更多數據,這除了在手機上節省流動數據外,對家中的電視也有好處,即使用戶家中寬頻速度不夠高,也可以串流高畫質影像,甚至 8K 影片。

    所有 Netflix 的 AV1 串流影片都以 10-bit 色深、最高可用解像度和幀率來編碼,但暫時就未支援 HDR 。 Netflix 表示在家居進行測試顯示畫質較現有編碼有大幅改善,並指部分串流的最高位元率( bitrate )可接近 AV1 規格的上限: AV1 level 5.0 的上限為 30Mbps , 而 level 5.1 為 40Mbps 。 Netflix 指在部分電視採用了 AV1 之後,能減少 2% 播放延遲和減少 38% 明顯畫質下跌。他們已開始對受歡迎的內容以 AV1 進行重新編碼,並在研究如何在這個編碼上支援 HDR 。

    現時支援 AV1 解碼的智能電視包括部分 Samsung 2020 年或以後推出的 UHD 、 QLED 和 8K 電視、 The Frame 和 The Serif 畫框電視,及 The Terrace 戶外電視;接駁 PS4 Pro 以 Netflix App 串流、部分運行 Fire OS 7 的 Amazon Fire TV 裝置,與及部分運行 Android OS 10 或以上的 Android TV 。

    相關新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