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 家居影音 16 聲道全包圍 Samsung 旗艦 Soundbar HW-Q990B 實測

16 聲道全包圍 Samsung 旗艦 Soundbar HW-Q990B 實測

香港家居環境狹窄,想在家建立家庭影院的難度和限制愈來愈多,就算以往堅持想用真正 5.1 系統的用家,換機時也考慮改用擺放設定容易,兼免卻拉喇叭線的 Soundbar 代替。而市面上一直都有高階的「真.環繞聲 Soundbar」選擇,效果也進步得媲美真正的 5.1.4 系統。今期《PCM》就找來一支高階人氣型號 Samsung HW-Q990B 測試一下。

早前《PCM》測試過 Samsung 旗艦 Neo QLED 電視 QN900B,當時已預告過 Samsung 有一支配合的旗艦級 Soundbar 會推出,回想去年測試過  HW-Q950A Soundbar,其 11.1.4 3D 音效表現廣受好評。後繼型號 Samsung HW-Q990B 終於送到《PCM》編輯部,立即來個開箱,跟大家分享一下其表現。

HW-Q990B 屬 Samsung 2022 年旗艦 Soundbar 型號,跟去年的旗艦 HW-Q950A 比較,主要改良在聲音輸出上,組合一樣是長型 Soundbar 加上無線低音及後置喇叭,合共有 22 個喇叭單元組成 11.1.4 聲道音效,產生出來的環繞聲包圍感跟上一代一樣豐富。

雖然改良主要在聲音輸出上,但 HW-Q990B 在外觀上也有明顯的修改,將去年 HW-Q950A 的網布喇叭網,改成 HW-Q990B 的金屬喇叭網,外型較前衛之餘,金屬網罩也比較耐用,特別是家中有養貓的話,更是不可多得。

後置喇叭也一樣改用金屬網罩之餘,外型上也加上一些突出線條,沒有去年款式單純一個黑色四方箱那樣笨拙。低音音箱的 8 吋直徑低音單元外殼,也由網布改成一個圓型發聲孔,當中內部是以圓椎型設計,採用聲學透鏡(Acoustic Lens)原理,使低音的擴散範圍更廣。

今次 Samsung HW-Q990B 的後置喇叭改用金屬網罩,同時加入了線條設計,看上去比上一代的四方箱前衛。
Soundbar 主體也一樣,改用金屬網面,比網罩襟用。
如後置喇叭沒位置擺放,可以放在主體兩傍,透過《SmartThings》App 改變位置設定,也可以擴大前置空間感。

另一改良外觀設計是 Soundbar 主體上的 LED 資訊屏位置,由上代放在中央近音量控制面板上,改為放在主體右邊的喇叭網罩內,面向使用者。好處是方便用家坐下來都睇到操作模式選擇,不過顯示屏面積和上代一樣, 只有幾個字位,想作精細設定,建議可用手機 App《SmartThings》操作。

HW-Q990B 主體本身有一定長度,單是 Soundbar 主體,已有 123.5cm,適宜配搭 65″ 或以上大電視,Soundbar 本體連同後置喇叭,一共 22 個喇叭單元,當中一對後置喇叭,每隻都內置 3 個單元,分別提供前方、天空反射及側向反射聲道。加上重低音,一共有 16 聲道環繞聲。支援 Dolby Atmos 與 DTS:X 兩種環迴音效格式。

影音輸入方面,HW-Q990B 維持有 2 組 HDMI 輸入,以及 1 組支援 eARC 回傳的 HDMI 輸出。不過要留意這一代 HW-Q990B 的 HDMI 仍未有升級到 HDMI 2.1 版本,最高只能提供 4K@60Hz 的 Dolby Vision 及 HDR10+ 影像訊號通過。如果用家想接駁 4K@120Hz 的遊戲機或電腦,建議先將訊源的 HDMI 直入電視機,再經 eARC 或無線方式將聲音傳送到 Soundbar。值得一提的是,2022 年 Samsung QLED 電視都已經支援 4 個 HDMI 2.1 輸入,兩者配合使用就更加有彈性。 

Soundbar 背後的 HDMI 輸入輸出空間較細,而且需 90 度轉向,插齊 3 條 HDMI 線會難以處理,也難使用較粗的 HDMI 線材。
另一個轉變是把資訊顯示由上代機頂改為右方工前面,方便操作。但屏幕只有 3 個字位,詳細操作還是使用手機 App 更得心應手。

無線 Dolby Atmos 免行 eARC

2022 年開始,Samsung 在 HW-Q990B 和其他 Samsung Soundbar 中,都加入了新的「無線杜比全景聲」(Wireless Dolby Atmos)功能,用 Wi-Fi 連線取代 HDMI 接線,連接電視機與 Soundbar 主體。

無線杜比全景聲的好處是可以將電視機預留連接 Soundbar 的 eARC HDMI 空出,作為接駁其他影音器材之用,特別是當你有多部遊戲機或電腦的話,電視機上可以對應 4K 120Hz 輸入的 HDMI 2.1 接頭更形矜貴。

無線 HDMI 的另一個好處是美觀,特別是當電視機掛牆安裝而又沒做入牆線槽時,就不會有一條粗粗的 HDMI 線有阻美觀。不過當然,如果你有影音訊源要先經 Soundbar 再到電視,HDMI 線是無可避免。又當用電視經串流影視平台看電影,以無線方式傳輸頻寛有限,如果你打算透過電視傳送無壓縮的 Dolby Atmos 音效的話,而又想有最佳的動態效果,還是使用 HDMI 線連接 eARC 好。

HW-Q990B 的操作會整合到 Samsung TV 菜單之中,可以選擇 Soundbar 或 Soundbar + TV 聲。
使用《SmartThings》手機 App,設定上比較豐富,同時也有較清晰的圖像介面,不過和 Samsung 智能家電一樣需要先登入 Samsung 帳戶才能使用。
使用《SmartThings》可以透過手機和 Soundbar 收音咪進行調音,讓系統測試你的聆聽環境。之後會儲存數據提供 SpaceFit 音效。

音效與功能

基本上,HW-Q990B 和 Samsung 其他 Soundbar 一樣,配合 Samsung 電視使用時功能會較多,除前面提到的「無線杜比全景聲」是要配合 2022 年推出的 Samsung QLED 電視外,還可以配合 Samsung 電視使用 「Soundbar + 電視」發聲的 Q-Symphony 功能,補充畫面上方的音場空間感,使前置音效聽起來更豐富。

操作方面,附送的遙控器設計相對簡單,外型上和 Samsung 電視遙控器一樣,一起放在茶几上都好容易調亂,設計雖有統一性但使用上未有得益,建議下次可改用淺灰或白色。更多的控制和設定,則可以透過手機安裝《SmartThings》應用程式進行。

《SmartThings》應用程式相信有用過 Samsung 電視的用家不會陌生,在 HW-Q990B 上除基本音量和訊源選擇,也有提供圖像化的聲音均衡器,有簡單和進階兩種調校。同時 Soundbar 有 AutoEQ 自動調音功能,按用家的聆聽環境作優化,優化後的聲音設定數據會儲起,用家可以在設定選擇是否打開 SpaceFit 功能,打開就代表使用優化過的聲音數據,而關閉就會不使用Profile。

設定方面,只要接通 HW-Q990B 所有喇叭的 4 組電源(Soundbar 主體、低音、衛星喇叭×2),就會自動配對,用《SmartThings》設定將 Soundbar 加入到家居的 Wi-Fi 網絡即可。支援 Dolby Atmos 和 DTS:X 音效,主體和衛星喇叭內共有 4 個天空聲道,使整體包圍感得以向上伸延,不過如果想效果更明顯,配合 Samsung QLED 電視的內置喇叭,使用 Q-Symphony 功能,畫面前的音場表現會更加豐富,聲音定位重心也會向上移,跟畫面配合。

另外,如果配合 Samsung 2021 年或以後的 QLED Q70 以上型號,也可以配合電視機內置收音咪,啟用 SpaceFit 音效,這個功能會按視聽空間環境自動調音,也會利用低音揚聲器去補充中置聲道中被環境吸收的低頻部分,使對白聽起來更為厚實。另外也可以啟用 Active Voice Amplifier 功能,當觀看電視時,萬一周圍環境變得嘈雜,例如有人傾談、講電話,或有室外噪音干擾,系統就會自動加大對白人聲,使觀眾仍可以清晰聽到對白,不用擔心影響追劇的節奏。

表現評價

試播 DTS:X 聲效的 iMAX Enhanced Demo 碟,穿梭機升空一幕,低音量和包圍感相當突出,大音量下能量感滿載,升空後幾秒可以寧静環境下的細節,感覺和大型系統家庭影院接近。

聲效表現上, HW-Q990B 的輸出功率比上一代大,對人聲和聲音的細節,表現更加突出,電影畫面的物件移動感明顯而不誇張,特別是如果你配合 Samsung 的高階 QLED 電視使用 「HDMI+TV」 音效,會聽到聲音的細節定位會向畫面上移,補充畫面上方的空間感。

低音輸出也有加強,爆炸的能量感十足,但下潛力仍可以有進一步的空間。基本上,HW-Q990B 有著上一代 HW-Q950A 的高水準,定位和物件移動足以做到 Dolby Atmos 天空聲效果,媲美獨立環繞聲家庭影院,而 AutoEQ 有助減少低音喇叭在個別家居環境產生的諧震。不過,要發擇所有功能,配搭 Samsung 電視會有一定程度優勢。

規格

  • 揚聲器數目:22 個
  • 聲道數目:11.1.4
  • 重低音揚聲器類型:無線
  • 後置聲道喇叭類型:無線
  • 中置喇叭:有
  • 天空反射喇叭:有
  • 兩側反射喇叭:有
  • 支援環繞聲格式:Dolby ATMOS、Dolby Digital、Dolby TrueHD、DTS:X
  • 聲效模式:Surround Sound Expansion、Game Pro、Adaptive、Standard
  • HDMI輸入:2 組(4K 通過,支援 HDR 10+)
  • HDMI 輸出︰1 組(支援 eARC)
  • 其他輸入:光纖、藍牙
  • 無線播放:Chromecast、AirPlay2、Spotify Connect
  • 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
  • 尺寸:(主體)1,232×69.5×138mm、
    (後置)129.5×201.3×140.4mm、
    (重低音)220×413×410mm
  • 重量:(主體)7.7kg、(後置)3.4kg、(重低音)11.7kg
  • 售價:HK$12,990
  • 查詢:Samsung (3698 4698)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