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加密貨幣、區塊鏈 證監會提醒市民注意 NFT 風險 屬集體投資計劃或受規管

證監會提醒市民注意 NFT 風險 屬集體投資計劃或受規管

證監會提醒市民注意 NFT 風險 屬集體投資計劃或受規管

證監會日前發公告,提醒投資者在投資 NFT 前需留意相關風險,部分與 NFT 相關的活動不屬於證監會的監管範圍內。此外,如一些 NFT 涉及「集體投資計劃」的權益、推廣或分銷 NFT 便有機會構成「受規管活動」,除非獲豁免,否則須獲證監會發牌。

證監會指出 NFT 與其他加密貨幣同樣面對較高的風險,包括二手市場流動性不足、價格波動、定價欠透明度、受黑客入侵及欺詐的風險等。進行投資前投資者須清楚了解 NFT 及需承受的潛在風險,否則不應投資 NFT 。

NFT 是近期備受吹捧的熱門投資工具,不過證監會就提醒市民部分項目可能涉及受監管行為。

另外,大部分 NFT 是以電子圖像、藝術品、音樂或影片等獨一無二的版本代表其相關資產。整合而言,若某 NFT 是一個真正以數碼形式存在的收藏品,與之相關的活動將不在證監會的監管範圍內,投資者需特別留意。

證監會亦留意到部分 NFT 跨越收藏品與金融資產之間的界線,如有著與「證券」或具有與「集體投資計劃」的權益相類似的結構的細分化或同質化 NFT 。若某 NFT 構成「集體投資計劃」下的權益,推廣或分銷 NFT 便有機會構成「受規管活動」。任何人(不管在香港或以香港投資者為對象)要進行受規管活動,除非獲豁免,否則須獲證監會發牌。如有關 NFT 的安排涉及向香港公眾提出參與集體投資計劃等要約,亦有機會觸發《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認可規定。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