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STEM 科學實踐創新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 198 學校展現創意

科學實踐創新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 198 學校展現創意

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香港科學館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日前結束。大會今年以「生活啟發創意 · 科學實踐創新」為題,鼓勵學生學習科學和科技,活用知識推動社會和平衡科技發展。

今年比賽共吸引 198 支香港中學隊伍參加,並於初賽日( 6 日)選出 20 支隊伍進入決賽。比賽分成兩大範疇,分別為「物理與工程」、「生物與化學」,兩個範疇各設初中組及高中組。初中組的物理與工程(發明品)冠軍由聖保祿學校同學所設計的作品「菌絲體的世界」奪得。高中組冠軍則由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同學所設計的「中風復康輔助遊戲」奪得。

聖保祿學校同學的發明品「菌絲體的世界」奪得初中組發明品組別的冠軍。
高中組發明品冠軍由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同學所研究的「中風復康輔助遊戲」奪得。

生物與化學組別(研究項目)初中組冠軍由協恩中學的作品「鋰電.持」奪得。而高中組冠軍則由英皇書院同學的作品「綠色合成的銀、銅納米粒子及其在燒傷敷料殺滅細菌和真菌中的潛在應用」奪得。

協恩中學同學的作品「鋰電.持」奪得初中組研究項目冠軍。
英皇書院同學的「綠色合成的銀、銅納米粒子及其在燒傷敷料殺滅細菌和真菌中的潛在應用」取得高中研究項目冠軍。

「智能簿櫃」提醒老師收簿

除了獲獎的學校外,部分學生的設計亦相當有意思。來自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的同學發現,存放作業的簿櫃被放滿又無人領取的情況時有發生。為方便老師的日常工作,同學設計了「智能簿櫃」。同學編寫程式並連接超聲波偵測器、 micro:bit 、 IFTTT 等。當簿櫃內的作業到達指定高度後,老師便會收到電郵通知,前去簿櫃收取作業,省卻老師時常前往簿櫃收作業的時間。同學表示老師可根據工作習慣,設定簿櫃達到某高度後便發出電郵通知,方便自己的工作。

同學 1 比 1 地還原了校內的簿櫃,並加入不同的探測器等,用作偵測已放置作業的高度,方便老師收取電郵通知。
來自來自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的同學設計了「智能簿櫃」,希望方便老師的日常工作。(左起:樓展昊、羅港新、陳鎮輝、李丞哲同學)

「廁所寶」防止長者跌倒失救

來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同學擔心老人家在廁所中跌倒而失救的情況,因此設計了「廁所寶」。同學進行編程和設計手機應用程式,並連接到偵測裝置。探測裝置內設有超聲波探測器,安裝在天花板位置,從高處偵測長者在廁所的活動情況。假如長者在廁所中長時間未有活動,系統便會發出通知,及時為長者提供協助,減少長者在家中發生意外而失救的情況。

裝置內設不同的探測器,用作偵測長者在廁所內的活動情況,並透過系統連接手機應用程式,一旦感測到發生意外時便會馬上通知家人。
來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同學設計「廁所寶」,防止長者在廁所發生意外後失救的情況。(左起何典凌、文啟希、梁煒謙、李長森同學)

此外,比賽亦另設公開網上投票活動,由即日起至 8 月 21 日公眾可參閱各隊伍作品後,投選心儀作品, 得票最多的隊伍可獲頒「觀眾最喜愛大獎」。

參閱學生作品及投票可按此

獎項眾多未能盡錄,詳細可按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