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Mentor】巨人衰落-日本科技巨頭倒下之故

    Yau Kan
    Yau Kan
    香港長大,英國受教育,國際 IT 機構管理崗位 35 年。以家庭與事業並重為主線,以對同事顧客、家人同樣負責任,以人和事的和諧為關鍵。現學習多點享受人生。

    除了因為銜接不上大環境的轉變、新興市場帶來的競爭、體制僵化與內需不足等原因外,還有某部分日本文化在今天的全球化競爭中,起了拖後腿的影響。
    日本有非常獨特及優秀的文化傳統,為過去當地企業的興起發揮重大作用。不過,在破壞性創新的衝擊與全球化的營商環境中,未能作出適當的處理,就會「日本病」發了。
    青年不肯創業
    「日本病」最大的病徵是新一代缺乏大戰後破釜沉舟地創業的精神,對風險抱有一定的恐懼感。無論是家庭觀念或是年輕人的主觀選擇,在個人責任感與名譽榮辱的壓力下,都眷戀進入名牌大學,畢業後爭取在傳統大機構謀一長期穩定職位,極少有冒險創業的決心。
    日本本土的創業投資在去 5 年只有 6 億美元,佔全亞洲 210 億中微不足道的 3%。在一個國際人力資源調查中,回答「對創業不感興趣」的日本年輕人亦高達 58%,為全亞洲最高。

    日本新一代缺乏創業精神,令日本發展裹足不前的原因之一。
    日本新一代缺乏創業精神,令日本發展裹足不前的原因之一。

    匠人精神脫離市場
    日本工匠對產品精雕細琢,追求完美極致的執著和投入,力求打造同儕中最完美產品的精神,為人所欣賞與敬佩。惟過度苛求性能、指標、手工和設計上的無瑕,往往脫離市場的需求水平,就會引至不必要的時間和成本浪費,釀成忽視產品標準化、通用化的不良副作用,亦容易陷於孤芳自賞、缺乏競爭力的困局。
    工廠凌駕市場
    日本技術是過去成功的核心,加上傳統對工藝的執著,令負責生產的工廠部門,在日本企業中往往比市場營業部門更有分量。就算是跨國的日本企業,工廠部門不單在產品上有決定性的一票,就算是產品的性能和定位、戰略性的業務推廣活動、重點項目特價支持等等,得不到工廠的批准,幾乎沒有通過的機會。生產部門起舉足輕重作用,卻因為不是最貼近市場,作為企業全球業務主導的角色,難免會有差之毫釐之誤。
    日籍外派僱員
    總部是企業權力的核心,日本企業尤甚。僱員被外派駐守海外分公司時,會享受「日籍高管」的福利,不過外派僱員往往因離開日本權力核心,回國後再找理想職位非常困難,形成外派僱員容易分心,不斷費神為將來綢繆,未能專注發展海外的當地業務。
    日本跨國企業的業發展歷程,可以作為他山之石,起參考作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