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高小編程課程 版權免費發放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CoolThink@JC)於2016年啟動,今年踏入第二年。過去兩年匯集了32間先導小學成果,今年進一步將所有資料彙整集結成教材,將於2018年9月免費以電子教材方式,逐步給予全港小學生使用。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中)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 (青年、教育及培訓、 扶貧)應鳳秀正講解今年計劃重點。

     

    高小編程版權免費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青年、教育及培訓、 扶貧)應鳳秀表示計劃是讓小學生學習編程,當中由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合作,於過往兩年培育32間先導小學的老師。今年已將成果整理成三個級別的教材,並將新增30個學校名額,凡政府學校、資助學校及非牟利的直接資助學校均可申請。計劃總監賴錫璋續說,參考過往兩年經驗,今年更重要的是成立創新社群以助老師們交流。

    除此之外,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江紹祥教授指出,瞭解到各校校情不一,因此課程內容可任由學校因應情況而修改和編排,版權方面也以公開版權的方式進行,任何學校均可參考並修改使用。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樂華天主教小學
    樂華天主教小學老師及學生配合硬件變化的各類遊戲。此外,(左)林海昇老師指出計劃協助師甚多,而(中)學生陳鍥洋直言喜愛設計高難度遊戲。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伊斯蘭學校
    伊斯蘭學校的(右二)向立明及(右三)王文宇均喜愛編程。

     

     

    小學生愛編程

    至於作為家長及大眾,或許會好奇運算思維到底有何作用?同場的編程嘉年華(CODING FAIR),有很多由小學生所負責的攤位可以為大家解答。伊斯蘭學校的向立明及王文宇就介紹了他們製作的食物健康App,同學經由App學習食物是否有益健康。王文宇更表示課餘的興趣是編程,他甚至能清楚指出,自學所掌握的編程能力已比同儕高,他已學會製作戰機遊戲並能計分,這些其他同學也未學會。

    樂華天主教小學學生陳鍥洋是另一個愛編程的學生,他表示喜歡製作難度高的遊戲考驗別人,而他也較喜愛電腦課,因所學習的知識能於生活上呈現,而且課堂模式也較活潑。林海昇老師更指出陳鍥洋是因應學習編程後,變化較大的學生。陳同學學習編程後,由於他經常將成品向他人展示,因此由內向變得會與人溝通。事實上,林海昇老師表示此計劃對老師的幫助也甚大,以他個人而言,十多年前從大學畢業,當時並沒有電腦編程,過往想教授學生也較難著手。由於是次計劃有三個名額給予該校老師,也有浸大學生擔任助教,故此令該校於兩年內,已可在三個年級全面推行。

     

    編程變化

    除了上述的課程和心得分享外,很多人對小學生編程能力還是不太難解,以下都是他們的作品。

    同是一款食鬼遊戲,在小學生眼中可以千變萬化。
    同是一款食鬼遊戲,在小學生眼中可以千變萬化。
    加入硬件後,變化更多。圖中是一個自動灌水器。
    加入硬件後,變化更多。圖中是一個自動灌水器。
    現場最受學生歡迎的相信是編程車,此車能用micro:bit控制。
    現場最受學生歡迎的相信是編程車,此車能用micro:bit控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