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詳測 AMD RX 6800/XT vs NVIDIA RTX 3080/3070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這次測試為求準確而盡量採用同級別的顯示卡作比較,如以 ROG-STRIX-RTX3080-10G-GAMING 對應 ROG-STRIX-LC-RX6800XT-O16G-GAMING ,務求能夠真正反映到 GPU 的性能。

    測試平台
    顯示卡︰ASUS ROG-STRIX-LC-RX6800XT-O16G-GAMING(Boost Clock: 2,360MHz)、Sapphire NITRO+ RX 6800 Gaming(Boost Clock: 2,190MHz)、ASUS ROG-STRIX-RTX3080-10G-GAMING(Boost Clock: 1,710MHz)、ASUS ROG-STRIX-RX5700XT-O8G-GAMING(Boost Clock: 2,010MHz)、AMD Radeon VII公版(Boost Clock: 1,800MHz)、ZOTAC Gaming RTX 3070 Twin Edge OC(Boost Clock: 1,755MHz)
    CPU︰Core i9-10900K(10C/20T 3.7~5.3GHz)
    AIO水冷︰ASUS ROG RYUJIN 360
    主機板︰ASRock Z490 Taichi
    記憶體︰2×G.Skill TridentZ Royal DDR4-3600 CL16-16-16-36
    存儲裝置︰Gigabyte AORUS NVMe Gen4 SSD 2TB
    火牛︰Antec HCP Platinum 850W
    作業系統︰Windows 10 x64 20H2
    驅動程式︰Adrenalin 2020 Edition 20.11.3 Optional、457.40 Game Ready Driver

    TEST 1 ANALYSIS

    1,080/1,440p 遊戲幾無敵手

    AMD 為 RX 6800/XT 加入 128MB Infinity Cache 的做法有立竿見影的作用,在不使用 Ray-Tracing 的情況下, RX 6800/XT 在 1,080p 及 1,440p 遊戲性能優勢顯而易見,只有在 4K 的解像度下, RX 6800/XT 表現才略為失色,不及對手 RTX 3070/3080 。

    《Godfall》僅在使用RX 6800/XT時提供Ray-Tracing選項。

    《Godfall》僅在使用RX 6800/XT時提供Ray-Tracing選項。
    《Godfall》僅在使用RX 6800/XT時提供Ray-Tracing選項。

    Ray-Tracing 分成兩大陣營

    Ray-Tracing 是否標準功能?至少這次筆者測試發現不是百分百完整兼容,即使是 NVIDIA的RTX 3070/3080 ,目前仍未能使用 《 Godfall 》的 Ray-Tracing 功能,要待日後更新才能使用。至於作為新手的 AMD RX 6800/XT ,在 Ray-Tracing 的兼容性及效能均有待優化,更無法使用 《 Wolfenstein: Youngblood 》 的 Ray-Tracing 功能,部分為 NVIDIA 而寫的遊戲如 《 Quake II RTX 》 更無法支援 AMD RX 6800 XT 顯示卡。針對 Ray-Tracing 效能低下的問題, AMD 也在加以努力,如最近的 Adrenalin 2020 Edition 20.11.3 Optional 便為多款遊戲提供優化。

    Ray-Tracing遊戲測試

    沒有 DLSS 的影響

    雖然部分 NVIDIA 測試程式及遊戲在使用 RX 6800 XT 顯示卡仍有 DLSS 功能的選頁,但筆者很懷疑 RX 6800 XT 是否可以使用 NVIDIA DLSS 功能,部分遊戲更會把 DLSS 項目顯示為「關」。筆者認為,其實 RTX 3080 在 Ray-Tracing 下效能損失不少,尤其在 4K 遊戲方面。但因為有 DLSS 功能,而且 NVIDIA 更成功把 DLSS 包裝成 RTX 的標準功能,這也是 NVIDIA 可怕之處,通過改變遊戲規則而令對手無所適從。

    一般遊戲測試

    TEST 2 ANALYSIS

    AMD Smart Access Memory 的測試

    最後的測試項目是 AMD Smart Access Memory ,此項需要改用 AMD Ryzen 9 5900X CPU及ASRock X570 Taichi 主機板作測試平台,測試顯示卡為 ASUS ROG-STRIX-LC-RX6800XT-O16G-GAMING 。

    先把BIOS的「Boot」一項內CSM功能Disable,才可出現「Re-Size Bar Support」的選項。
    先把BIOS的「Boot」一項內CSM功能Disable,才可出現「Re-Size Bar Support」的選項。

    完成後不再重新開機,在「Advanced\PCI Configuration」內把「Above 4G Decoding」及 「Re-Size Bar Support」項目Enable,但請把「SR-IOV Support」維持在Disable,以免影響效能。
    完成後不再重新開機,在「Advanced\PCI Configuration」內把「Above 4G Decoding」及 「Re-Size Bar Support」項目Enable,但請把「SR-IOV Support」維持在Disable,以免影響效能。

    測試結果顯示,AMD Smart Access Memory對於提升遊戲的作用較3DMark明顯。但AMD Smart Access Memory屬於新功能,需要通過主機板BIOS的更新以作支援,目前已知除AMD X570主機板外,部分Intel Z490已有Beta BIOS可作支援,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在Ryzen 5000以外的CPU如Ryzen 3000/2000提供支援?NVIDIA顯示卡何時才能支援?請留意《PCM》日後的報道。

    TEST 2 分析

    CONCLUSION

    優化 Ray-Tracing 成勝敗關鍵

    若與上一代 AMD RX 5700/XT 比較, RX 6800/XT 進步顯著,更具威脅 RTX 3070/3080 的本錢,這在過去數代 AMD 顯示卡是難以實現的夢想。不過在 NVIDIA 的大力宣傳下, Ray-Tracing 已成為高階顯示卡的必備功能,若果 RX 6800/XT 未能提供相若的 Ray-Tracing 效果的話,那麼這將會是一場苦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