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對抗性騷擾、歧視、不公    
    Google 與 Alphabet 員工成立工會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雖然 Google 經常打著「不作惡( Don’t be evil )」為宗旨,不過實際上有關該公司莫視性騷擾、不公平和歧視問題早已為人所知。 2018 年 11 月 Google 和她的母公司 Alphabet 就有 20,000 名員工舉行遊行,抗議該公司向因性騷擾而辭職的高層提供巨額退職金。而今日,一群 Google 和 Alphabet 的員工,在全美電訊工人聯合會( CWA )的協助下,宣布成立了一個工會組織「 Alphabet Workers Union ( AWU )」,爭取改善工作環境。

    由 Google 和 Alphabet 員工組成的工會 AWU 正式成立。
    由 Google 和 Alphabet 員工組成的工會 AWU 正式成立。

    據報道, AWU 是以 226 名 Google 的工程師為中心、在過去一年秘密組織成立的,去年 12 月選出了評議會成員。與需要有半數員工參與、可以與資方進行勞務談判的一般美國公會不同, AWU 屬於小數派工會,員工可以自發性繳付會員費加入,也因此 Google 的非正式僱用員工也可以加入。據發起 2018 年遊行的 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 在 Twitter 上貼文表示, Google 有約半數員工屬於非正式僱用員工。

    2018 年 Google 和 Alphabet 有 20,000 名員工舉行遊行,抗議公司的性騷擾和歧視問題嚴重。
    2018 年 Google 和 Alphabet 有 20,000 名員工舉行遊行,抗議公司的性騷擾和歧視問題嚴重。

    AWU 的執行主席 Parul Koul 和副主席 Chewy Shaw 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他們是打造 Alphabet 的工人,寫程式、打掃辦公室、提供饍食、駕駛公司巴士、測試自動駕駛汽車和所有必要工作來維持這龐然大物運行。他們指加入 Alphabet 是希望打造可改善世界的科技。然而公司領導層一次又一次將利潤置於他們的關注之上。他們希望 Alphabet 成為一家讓員工在影響他們和他們所處社會的決策中,擁有具意義的發言權的公司。

    部分 AWU 主要工會成員。
    部分 AWU 主要工會成員。

    雖然 Google 員工這些抗議活動曾令公司放棄了多項計劃,包括為美國國防部研發 AI 武器的 Maven 計劃,和研發符合中國內地審查法規的搜尋引擎的 Dragonfly 計劃,也提高了外判員工的最低工資,不過組織 Google Walkout 的工員也飽受打壓而被迫離職,包括最近一位少有從事 AI 研究的黑人女性 Timnit Gebru 被指受到歧視而被解僱。

    去年 12 月,美國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 NLRB )就指 Google 在 2019 年解僱多名組織示威員工的做法違反勞工法例並作出檢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