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性價比超標
    Apple iPad 9 & mini 6 實測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年 iPhone 13 開賣的同時,Apple 的 iPad 9 和 iPad mini 6 也同日開售,比去年 iPhone 12 開賣時熱鬧得多。雖然風頭不及iPhone 13 Pro 和 Pro Max,但論產品的突破性,iPad mini 6 才是今個秋季發表會最吸引的一部新機,加上以平價作招徠的 iPad 也迎來較大更新,性價比一定是 Apple 產品中最高的。

    mini 6 機身設計

    今年 Apple 推出過使用 M1 晶片又有 Mini LED 屏幕的 iPad Pro 12.9 4 代後,再次在秋季發佈會上,推出第 6 代 iPad mini,今次也是 iPad mini 出現以來的第一次改版,由屏幕面板上的 Touch ID,變成放在屏幕邊緣的電源按鍵上,屏幕改用四邊平衡的薄邊設計,類似 iPad Pro 和 iPad Air 做法。屏幕大小也由 iPad mini 5 的 7.9 吋,變成 8.3 吋,雖然 0.4 吋算不上太大的升級,但在細屏幕之下,大得1mm,畫面的文字也大一點點,大了 0.4 吋也確實看到了分別。而且機身高度,iPad mini 6 甚至比舊款短 8mm,Mon 大機細,拿上手感覺更 mini。

    和舊款 iPad mini 相比 (圖中是iPad mini 2),iPad mini 6 (右)高度明顯短 8mm ,但屏幕四邊卻比舊版都要大了,共大了 0.4 寸,分別都相當明顯。
    iPad mini 6 外型沿自 iPad Pro 和 iPad Air 4,但按鍵佈局就有新安排,針對 iPad 橫向使用的機會更高,iPad mini 6把音量大細按鍵移到左下方,左上方是電源 /Touch ID鍵,由於機身細了,感覺上Touch ID電源鍵面積變大了。這樣的按鍵佈局更適合橫向時單手操作,但直向操作就要重新適應。
    機身右邊也有橫向雙喇叭系統,睇戲時音量和聲場範圍會比舊款的單邊喇叭好很多。插頭由 Lightning 改成了 USB-C,連接周邊的選擇更多之外,抄寫檔案的速度也得以提高。
    機背的主鏡頭也有大升級,mini 6 改用 1,200 萬像素 f/1.8 光圈鏡頭,支援到相片智慧型 HDR 3,跟 iPhone 12 算是同級。而 iPad mini 5 只有 800 萬像素的 f/2.4 光圈鏡頭,只支援相片自動 HDR。對比度會以 iPad mini 6 優勝,而且mini 6 也首次加入 4-LED 原色閃光燈。
    iPad mini 6 除了有「太空灰」色外,過去的銀色變成了「星光色」,銀色中帶點香檳金,相當特別。另外也有粉紅和紫色。

    mini 6 屏幕效果

    iPad mini 6 屏幕跟 iPad mini 5 一樣,都是採用跟 iPad ai r一樣的由舊款 iPad Pro 傳承下來的屏幕技術,iPad mini 6 的屏幕有 2266 x 1488 解像度,和 iPad mini 5 一樣維持於 326ppi,典型的最大亮度是 500nits,有全平面壓合顯示器和防反光塗層,減少 LCD 夾層的光線反射。支援 P3 廣色域和原色調顯示,長時間觀看眼睛也不覺得疲倦。

    和有 Mini LED 背光的 12.9寸 iPad Pro相比,iPad mini 6 也同樣支援 HDR 影片播放,雖然光度不及iPad Pro,但整體對比度不差,黑位表現也相當結實。
    在 HDR 影片下,iPad mini 6 的光度有點不及 iPad Pro 12.9,但在 SDR 影片下,兩者的顏色表現分別不大,只有大細的分別。


    iPad 9 外觀 : 改用全黑屏

    相對於 iPad mini 6, 同期發表的 iPad 9 則只屬少改款,但以性價比來說,iPad 9卻是有 iPad 以來最高的,原因在於升級了 CPU 到 A13 的同時,屏幕也支援了 Ture Tone 原色調顯示,拉近了跟 iPad Air 4 的距離。更重要是 iPad 9 的儲存空間倍增,入門版也有 64GB,比上一代只有 32GB 的尷尬局面,用戶大都只能選擇較貴價的 128GB,今次一般用途特別是學生上課,64GB 已經夠用,大家也可以用最低價格 HK$2,599 入手。

    iPad 9 外觀有銀色和黑色兩款,都是比較保守的色系,機背有 800 萬像素 f/2.4光圈鏡頭。支援相片HDR及1080p HD 影片攝錄,和上代相同。
    在正面,兩部 iPad 9 都是黑色的屏幕邊框,有別過去銀色機是白色邊框的傳統。使用黑色邊框的好處是睇戲時更易投入在畫面中,而不會像相框框著視線的感覺。機身仍採用屏幕下方的 Touch ID,以及 10.2 吋 IPS LED 屏幕,支援 sRGB 色域,機頂的鏡頭則由 120 萬像素升級 10 倍到 1,200 萬像素 f/2.4 光圈廣角鏡,有 iPad Pro 開始有的「人物置中」功能。

    iPad 9 屏幕表現

    iPad 9 使用次一級的屏幕,玻璃跟 LCD 之間有夾縫,在大日光下的戶外或會有反光情況。不過以亮度和支援 Ture Tune Color 而言,跟 iPad mini 6 或 iPad Air 4 沒有分別。

    iPad 9 不支援 HDR 影片播放,在 HDR 影片下可以看到跟 iPad Pro 12.9有明顯的分別,畫面的暗部較光,層次對比沒有 iPad Pro 般強,黑位也沒有 iPad Pro 般黑實,但作為入門平板電腦也算收貨。
    播放 4K 但沒有 HDR 的影片,iPad 9 跟 iPad Pro 的光暗對比和色彩在 SRD下兩者的光度分別不大。

    A13、A15 效能表現

    今次 Apple 一口氣發表 iPhone 13 與 iPad mini 6,令人驚喜的是 mini 6 竟採用跟 iPhone 13 一樣的最新 A15 處理器,比 iPad Air 4 的 A14 更先進,頓時令 iPad Air 4 定位尷尬。至於 A15 的表現,跟A14,A13 甚至上代 mini 5 的 A12 比較又如何?《PCM》也特別加入 M1 的跑分表現一同比較,看看 A15 的實力。

    iPad mini 6 用的 A15 Bionic 處理器比較 iPhone 13 Pro Max雖然有降速,但比 iPad 9 的 A 13 處理器,效能已好得多。
    在 Geekbench 5 下,可以見到 iPad mini 6 的 A15 Bionic 處理器,時脈只有 2.93GHz,比 iPhone 13 的 3.2GHz 慢約 10%。

    結果可以睇到 Apple 對 CPU 性能分類的定位其實相當清楚。入門版 iPad 9 使用的A13 是 iPhone 11 或 iPhone SE (第2代) 使用的 CPU 核心,效能比 A12 快上大約 30%,實際效能表現分別不太明顯,今次升級 iPad 9 主要是性價比的考量相當多,而且常用 Zoom 上課的學生而言,可以用上 iPad Pro 才有的「心物置中」功能,令上課也變得專業起來。

    至於 iPad mini 6, 雖然使用上最新的 A15 Bionic 晶片,但時脈比起 iPhone 13 的確受限,大約是 90%,只有 2.93GHz,結果出來的表現,跟 A14 分別不算好大,但整體表現仍優於 A14,所以如果在 iPad Air 和 iPad mini 之間,建議選擇 iPad mini,又或者直上 iPad Pro 11,效能大升2/3,又有 Pro Motion 120Hz 顯示,長遠來說可多用幾年。

    影相表現

    評語:今次相片測試結果相當令人跌眼鏡,iPad 9 的前置鏡頭升級上 1,200 萬像素,但拍攝表現卻難以令人信其是 1,200 萬像素鏡頭的表現,縱有高像素但色彩和細節表現都不及格,使用 Facetime 視像通話,背景訊噪嚴重。比 800 萬像素的主鏡頭表現差很多。相反 iPad mini 6 前後鏡表現一致,其中後置鏡頭的入光量較高,色彩表現更佳。如果你是好重視像會議質素(跟客戶/老閭開會時型像好重要),絕對要考慮 iPad 9 是否合符預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