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Google I/O 】 Android 12 公測展開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今日凌晨 Google I/O 中除了介紹他們在 AI 開發上的突破外,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 Android 12 和 wearOS 的新功能和公測日期。而 Google 今日就公布 Android Beta 1 即日展開, ASUS 、 Google Pixel 、 Oppo 、 Vivo 、小米等多個品牌的手機都可以參加測試,不過往年有份參與的 Samsung 和 Sony 手機今年就沒有參與。

    今次可以參與 Android 12 Beta 的手機品牌包括:

    • ASUS
    • OnePlus
    • Oppo
    • Realme
    • Sharp
    • TCL
    • Transsion
    • Vivo
    • 小米
    • ZTE

    想參加 Android 12 Beta 的朋友可以到這裡查看自己的手機能不能參加,和下載檔案。

    個性化 UI : Materia You 設計語言

    Android 最大的改變就在 UI 設計上。新的 Materia You 設計語言讓用戶成為 UI 設計的一分子,用戶可以改變任何程式的用色,系統會根據用戶選擇的背景圖像利用 AI 即時建立個性化的調色板。新設計又讓用戶可以改變線條粗幼、 UI 大小以至圖示密度、形狀等,令到手機介面既美觀又能反映個性。

    重新設計小工具

    隨著採用新設計語言, Android 12 的小工具也重新設計,加入新的互動控制項,包括核選框、開關和單選按鈕,又將小工具外框變成圓角,內容與邊框的距離會自動調整。自適應佈局能夠讓小工具同時適用於手機、平板、摺屏裝置或其他屏幕。

    其他 UI 改變還包括鎖定畫面的互動,當提起畫面時,畫面會從手機底部開始顯現,但如果是按電源掣來開機的話,就會從電源掣的位置顯現。另外鎖屏畫面上的時鐘也變大了,如果鎖屏時沒有通知的話,時鐘更會變大至幾乎佔了屏幕大部分。

    通知中心和快速設定也有大改動,所有控制項都變大了,而且還加入 Google Home 、 Google Pay 的控制項。長按程式圖示顯示的選單亦變大和變了圓角。

    單手模式

    這個功能針對很長或很闊的手機,用戶可在「無障礙控制>系統控制項」裡開啟。開啟後只要將虛擬 Home 鍵向下拉,就可以將畫面往下拉低一半,令用戶單手也能按到畫面上方的東西。要回復只要往上一撥,或者點擊畫面上半的灰色範圍即可。

    拉緊動作

    Android 12 在系統裡加入「拉緊動作」,當在任何程式捲動介面撥到盡頭時,介面裡所有元件間的垂直或水平距離都會略為拉開,讓用戶有種橡筋拉緊的感覺,從而知道已撥到盡頭。

    另外, Android 12 又可以透過長按電源開關來召喚 Google Assistant 。

    更順滑的音頻過渡

    Android 12 也在音頻過渡上下工夫,當切換正在播放音響的程式時,音響效果會漸漸淡出,而不會一下子中斷或疊聲。 Google 指這對摺疊手機和多屏裝置尤為有用。

    引進高效裝置級別

    在效能提升上, Android 12 減少了 CPU 時間 22% ,令手機反應更快,而能源效率也提升了 15% 。

    自 Android 12 開始, Google 與廠商合作推出高效裝置級別( Performance Class )的參數,這個參數夠高分的話,代表可以支援對效能要求較高的使用情景和傳送更高質素內容。這個參數在開機後就不會改變,但如果廠方提供軟件更新來提高裝置效能則有機會加分。不過要取得高分數也需要裝置具備夠高的效能。

    Beta 2 引入私隱儀錶板

    Android 12 引入了程式冬眠功能,當一個程式沒有使用一段時間,系統會重置它所取得的權限,還會自動強制停止程式運作,停止背景執行和接收推播通知,並且回收所耗用的記憶體、儲存空間和資源。

    Google 還公布 Android 12 Beta 2 將會加入全新的私隱儀錶板,提供一站式檢查私隱紀錄和管理的地方,另外還會加入相機和咪高峰的使用狀態顯示,和在快速設定裡加入相機和咪高峰控制項,

    取得裝置位置需得同意

    過去 Android 手機要掃描周圍的裝置進行配對時,需要同時取得位置許可,但事實上不是所有要連接附近藍牙裝置時都需要位置資料。而 Android 12 就會取消這個要求。

    而在取得位置權限時, Android 12 又仿傚 iOS 加入大槪位置,讓用戶只提供大槪位置資料給程式,而非精準位置。

    Android 12 也像 iOS 可以只向 Apps 提供大槪位置。
    Android 12 也像 iOS 可以只向 Apps 提供大槪位置。

    手機解鎖電腦汽車 Android 做得到

    Android 12 又加入不少與 Apple 生態圈相似的功能,例如可以用 Android 12 手機來解鎖附近的 Chromebook 、手機上的通知也能顯示在 Chromebook 畫面上,又可以從 Chromebook 遙距取得 Android 12 手機上的最近照片。

    在與 Google TV 電視互動上, Android 12 手機又可以擔當遙控器角色,控制 Google TV 畫面以至輸入文字。

    Android 12 又引入數碼車匙,運用 NFC 和 UWB 技術,可以用來鎖上、解鎖或啟動汽車,亦可以將車匙分享給親友。今年秋季推出的 Pixel 和 Samsung Galaxy 新手機將具備 Android 數碼車匙功能,而支援的汽車品牌就包括 BMW 。

    Google 同時預告今年推出的 Pixel 手機將會針對深膚色的人像攝影進行調整,令到拍攝黑人時色溫和曝光更為準確而有層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