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oxing Day 有日偏蝕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聖誕節即將到臨近,相信大家已經預備好節目了吧 ? 不過 25 號晚上,就不要玩得太夜,事關在香港時間 12 月 26 日中午左右會有日偏蝕的天文現象 !!

    根據資料,今次的日偏蝕會在 12 月 26 日中午 12 時 17 分開始進入初蝕,下午 1 時 55 分進入食甚,最後在 3 時 22 分復圓,歷時 3 小時左右。而亞洲及澳洲北側日偏蝕的地區包括香港、台灣可看見 33% 至 38% 的日面缺角。

    螢幕擷取畫面 (367)
    香港時間 12 月 26 日中午左右會有日偏蝕的天文現象 !!
    solar-eclipse
    太空館及一些天文學會亦會在活動中,派發一專為觀測日食而特製的觀測膠片,讓市民可以透過膠片來進行觀察。

    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表示,市民在觀看日蝕時要注意安全,因為太陽亮度仍然很強,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具,例如鏡頭要裝上減光用的 ND Filter,如果想直接觀看日蝕,建議參加太空館或各大天文學會的觀測日蝕活動;在專人指導下,使用有足夠減光設備的天文望遠鏡。另外,會建議大家使用投影法來觀測太陽。例如政府康民處亦有教授怎樣自製針孔太陽投影盒觀測;而太空館及一些天文學會亦會在活動中,派發一專為觀測日食而特製的觀測膠片,讓市民可以透過膠片來進行觀察。但當然,不管醫生還是天文學者都會勸籲市民不要長時間直望太陽,以免眼睛被強光灼傷。另外香港天文台的 Youtube 頻道亦會於 12 月 26 日當日,直播日偏蝕的情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