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人工智能 御宅愛+生成式人工智能 自建 ChatVRM 與虛擬偶像語音交談

御宅愛+生成式人工智能 自建 ChatVRM 與虛擬偶像語音交談

ChatVRM

作為御宅文化發源地,日本的技術 OTAKU 對於生成真正的虛擬偶像非常執著,而 ChatGPT、文生圖等生成式 AI 的出現更加令他們瘋狂。日前 VRoid Project 就正式推出開源的 ChatVRM,讓各位 OTAKU 可以透過瀏覽器來與虛擬偶像語音交談。大家更可以在自己的電腦安裝這個程式!

這個 ChatVRM 是結合多項開源程式庫和免費/收費 API 製作的人工智能應用:用家可以上載自己製作,或由各方匠人製作的 VRM 格式 3D 虛擬角色模型(例如從 VRoid Hub 下載),以 Pixiv 的 Three-VRM 將虛擬角色顯示在瀏器上,運用瀏覽器的 Web Speech API 來接收用家透過咪高風輸入的語音(使用時要授權瀏覽使用咪高風,也可以用鍵盤輸入)、用 ChatGPT API 來定義角色性格和回答內容,最後以 Koeiro API 來生成可調節語調的語音回應。

VRoid Hub 有不少免費 VRM 格式虛擬偶像供大家下載,放到 ChatVRM 裡使用。

大家可以到官方示範網站跟預設角色交談。使用前用戶需要提供 OpenAI API 密鑰(有關申請 OpenAI 帳戶及生成 OpenAI API 密鑰的方法,請參閱這篇這篇教學),取得 API 密鑰後就不再需要連接 VPN。

ChatVRM 官方示範網站:按此

設定裡點擊「VRM を開く(打開 VRM 檔)」可用來上傳其他虛擬角色,「キャラクター設定(システムプロンプト)(角色設定-系統提示句)」是用來設定角色的性格,與 ChatGPT 的角色設定一樣(可參考這篇教學),可以提供一些回答例子給 ChatGPT 作參考。而「声の調整(聲線調整)」除了預設的「かわいい(可愛)」、「元気(精神飽滿)」、「かっこいい(帥氣)」和「渋い(成熟)」之外,還可以以設定 (x,y) 值的方式自行設定角色聲線。

ChatVRM 設定畫面可以設定角色性格和聲線,角色性格可以用中文輸入。

自建虛擬角色對話窗口

除了用官方示範網站外,大家其實也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

  1. ChatVRM Github 網站,按綠色的「Code ▼」按鈕,並按「Download ZIP」連結下載程式 ChatVRM-main.zip
  1. 到 [Node.js 官方網站]下載 LTS 長期支援版本(撰稿時為 18.16.0 LTS)並安裝,安裝時全部都用預設值就可以;
安裝 Node.js 時全部都用預設值就可以。
  1. 開設一個空文件夾(例如「ChatVRM」),將剛才下載回來的 ChatVRM-main.zip 搬到這裡並解壓縮;
  1. 在檔案總管進入解壓縮出來的「ChatVRM-main」文件夾,然後在地址列輸入 cmd 打開命令列視窗,輸入 npm install 安裝必要的套件;
輸入 npm install 安裝必要的套件
  1. 完成安裝後,輸入 npm run dev 來起動網頁伺服器;
首次執行時可能會彈出防火牆提示,要求你批准 Node.js 連結網絡(即使是本地局域網),只要選擇公共網絡並「允許存取」就可以。
  1. 在瀏覽器登入 http://localhost:3000 即可開啟 ChatVRM,看到這個畫面就代表安裝成功。以後執行時,只要按第 4 步的方式打開命令列視窗,按第 5-6 步的程序啟動就可以。
按著 Ctrl 鍵點擊這個連結也可以打開本機的 ChatVRM 網頁。
見到這個畫面,只要輸入 OpenAI API 密鑰就能與虛擬偶像語音對話。

比較可惜的是現時 ChatVRM 只能以日語交談,雖然 ChatGPT 接受查詢和生成回應用中文都沒有問題,但就沒有對應廣東話的語音生成 API。不過可能再過不久,就會有其他語音版本推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