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STEM 運算思維比賽 2022 結果出爐 「體感遊戲」、「門把消毒系統」奪冠

運算思維比賽 2022 結果出爐 「體感遊戲」、「門把消毒系統」奪冠

第六屆「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總決賽 2022 」昨日於香港教育大學舉行。比賽旨在鼓勵學生活用編程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今年共有 300 隊來自 136 間小學的隊伍參賽,數目為歷屆之冠。經過初賽後,昨日共有 40 隊突圍而出進入決賽,冠亞季以及優異獎等獎項亦於昨天頒發。

比賽分為 App Inventor 和 Scratch 兩大項目, App Inventor 組別的冠軍隊伍是鳳溪創新小學的《哈密瓜特三人組》,學生研發出應用程式配合噴酒精機械人,減低校工因為接觸手柄而感染病菌的機率。

來自鳳溪創新小學的劉栩漾、陳揚、楊遇森同學(左起)取得 App Inventor 組別的冠軍。

Scratch 組別的冠軍則由來自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的《堅醒隊》奪得,學生利用 Scratch 當中的 Video Sensing 製作運動體感遊戲。體感遊戲設有單人及雙人模式,並加入中英數的知識,讓學生運動同時學習。

來自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的吳曉晴、阮樂謙、黃睿翹同學(左起)取得 Scratch 組別的冠軍。

每個比賽組別除了有冠亞季及優異獎外,大會亦設有多個獎項頒發予其他表現出色的學校。其中 App Inventor 組別的最具創意及創新獎,由陳瑞琪(喇沙)小學的「智易收」組別奪得。學生發現市民網購後,送貨員到門外卻無人應門的情況不時會出現。因此設計出簽收機械人讓戶主可以在確認送貨員身分後遙距簽收貨物,省卻因為未簽收而要到郵局簽收的步驟。

另外亦設計了一套人工智能系統協助戶主收取貨物,學生先假設戶主門口放置兩個箱,分別為冷藏箱及普通箱。人工智能系統會辨識貨物是否需要冷藏,如要門外的雪櫃將會自動打開,如毋須冷藏就會放入普通的箱中,防止貨物變壞。

陳瑞琪(喇沙)小學的黃老師帶領(左起)楊子樂、黃嘉怡、殷浩霖同學,奪得 App Inventor 組別的最具創意及創新獎。

獎項眾多未能盡錄︰詳情可按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