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尋找香港子午線之旅 STEM Sir 與前天文台長岑智明聯手推出天文科普漫畫

    ChingYan
    ChingYan
    科技要站穩陣腳,必先不斷增值創新。人生亦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原來早於百多年前,香港天文台已分別在南北方放置石柱標誌子午線位置,並在天文台設置天文儀器來測定時間。只是自 1930 年代無線電傳遞時間普及後,天文台才不再以子午線及天文儀器測定時間,其後連同石柱的存在亦被一併遺忘⋯⋯這段天文台尋寶之旅,成為新漫畫系列《 CMS 天文調查隊》第一集「天文台的神秘石柱」的故事,為香港天文科普漫畫揭開序幕。

    尋找子午線石柱之旅始於 2016 年,時任海事博物館館長戴偉思向時任的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提及子午線石柱,其後台長與同事核對文獻,並且一行人數度到灣仔、畢架山等,尋找香港子午線石柱的真身。從得悉到成功尋獲子午線石柱過程可謂披荊斬棘,既驚險又刺激。

    台長與同事一行人親身尋找子午線石柱。
    台長與同事一行人親身尋找子午線石柱。(圖中的石柱位於寶雲道之上)

    STEM Sir 指台長尋找子午線石柱的故事,帶出 STEM 教育其實從古至今也存在,期望故事啟發學生要具有科學家勇於嘗試的精神,並以工程師的方式逐步拆解、和學習生活中的難題。他認為只要細心留意, STEM 教育就充滿在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台長期望未來能為學生推廣更多天文的知識。他們未來亦會把天文知識和 STEM 二者結合,以科普漫畫形式把知識呈現到學生眼前,讓學生在生活當中尋找天文和 STEM 的樂趣。

    《 CMS 天文調查隊》第一期〈天文台的神秘石柱〉
    故事原案:岑智明
    改編:張志偉
    漫畫編繪:步葵、娜歌妮
    全彩定價:HK$98

    新書現已公開預約,市民亦可於書展期間( 7 月 20 日至 26 日)前往攤位預訂。

    書展攤位︰香港會展 Hall 3 攤位 3C-A14 (NOVELLAND LIMITED)
    預訂網站︰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