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STEM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創意與思維的創夢平台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創意與思維的創夢平台

STEM 教育著重創意與思維,讓學生透過科技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日前,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CoolThink@JC)計劃就舉辦了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為學生們提供一個實踐的平台,今年的比賽吸引 312 隊報名參加,40 隊脫穎而出進入決賽,經過最終評審委員會嚴格評選後,各獎項得主順利誕生,培僑書院「OAC  Coders」勇奪 App Inventor 組別冠軍;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凝文小隊」勇奪 Scratch 組別冠軍。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CoolThink@JC)計劃舉辦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就為學生們提供一個實踐創意的平台
培僑書院的 OAC Coders 憑智能在線書包 I-smart School Bag 獲得 App Inventor 組別冠軍

App Inventor 組別冠軍——培僑書院的 OAC Coders 開發智能在線書包「I-smart School Bag」,設計是源於學生們每天所背的書包重達 4kg,對小學生來說很沉重,希望透過 I-smart School Bag 的來解決問題,有關的應用能幫助用家執拾正確課本,避免多帶了不需要的書本或帶漏課本的問題。測量學生揹書包姿勢、提供護脊資訊及 GPS 定位,方便家長知道學生的位置。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推出環保數獨 (Green Sudoku) 的遊戲,結合數學及常識學科,讓大家了解不同的塑膠編號和分類方法

Scratch 組別冠軍——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凝文小隊」就設計了一款名為「環保數獨 (Green Sudoku)」的遊戲,結合數學及常識學科,透過遊戲讓大家了解不同的塑膠編號和分類方法,讓大眾能夠對塑膠分類及回收有多一點認識。

陳瑞祺(喇沙)小學的 Dr.Tree 會在需要監察的樹木上安裝感測器,來記錄樹身的色澤變化及傾斜度等數據,當數據出現異常就會通知林木管理人員跟進。

其實除了得獎的隊伍,其實在今次參與決賽的 40 間小學的作品中,亦有值得介紹的作品,例如陳瑞祺(喇沙)小學的 Dr.Tree 及聖若瑟小學的倒樹聰 Smart Tree 雖然同樣是針對樹木倒塌作為設計方案,但就採用了不同的方法,讓大眾及林木管理人員可以及早了解樹木的狀況。陳瑞祺(喇沙)小學的 Dr.Tree 會在需要監察的樹木上安裝感測器,來記錄樹身的色澤變化及傾斜度等數據,當數據出現異常就會通知林木管理人員跟進。而聖若瑟小學的倒樹聰 Smart Tree 就是將大量樹木的圖片數據給人工智能去學習分析,用家只要利用手機 App 去拍攝樹木,系統就能分析樹木是否存在倒塌的危險。

聖若瑟小學的倒樹聰 Smart Tree 就是將大量樹木的圖片數據給人工智能去學習分析,用家只要理用手機 App 去拍攝樹木,系統就能分析樹木是否存在倒塌的危險。

另外,還有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的常滿小櫃子,這是一個利用家具物聯網裝置去記錄日常用品消耗使用情況的應用,有關方案除了家居還可應用到企業的倉存管理上。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的常滿小櫃子,這是一個利用家具物聯網裝置去記錄日常用品消耗使用情況的應用,有關方案除了家居還可應用到企業的倉存管理上。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CoolThink@JC)計劃,讓學生透過充滿創意與思維的方式,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提供新顈的解決方案,寄望來年各參加單位能繼續發揮創意,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改變。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