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Bitcoin 首獲法定地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中美洲的薩爾瓦多最近列 Bitcoin 作為法定貨幣,成為首個確立虛擬貨幣地位的國家,讓 Bitcoin 可在當地合法交易,用於日常生活付款。正當金融市場還在討論應否接納虛擬貨幣,薩爾瓦多卻行出一大步,此舉可能是前瞻行動,但亦有機會只是噱頭。

    薩爾瓦多年僅 39 歲的總統 Nayib Bukele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 Bitcoin 大會 2021 上播出預錄影片,提到將向國會提交議案,確立 Bitcoin 的法定地位,與美元看齊。他提及,如果採用 Bitcoin 將對國民、海外僑胞帶來方便與利益,短期內會創造工作機會。由於當地國會由 Bukele 所屬政黨佔大多數,結果議案毫無懸念地大比數通過。而這片段是當地流動付款創業公司 Strike 創辦人 Jack Mallers 在大會演講時播出,台下數百名參加者聞言即拍手歡呼。

    Bitcoin 與美元並行

    對咖啡稍有認識,都應該略知薩爾瓦多所出產的咖啡豆還算上乘,但對當地的政治、經濟環境所知有限。該國在 2001 年取消原有貨幣科朗,轉用美元。廿年後又再作重大改革,將 Bitcoin 與美元地位看齊並行。換言之,國民現在可用 Bitcoin 消費,商店可在價錢牌加上 Bitcoin 價格,更可用來交稅, 甚至法案豁免相關的資本利得稅。

    薩爾瓦多是中低收入國家,七成國民沒有銀行戶口, 日常中交易用美元現金。而且有 200 萬國民身在海外,定期寄錢回鄉,撐起至少 20% 的 GDP 。如果用 Bitcoin 取代匯款直接可用,能節省大筆成本,亦即時收到款項。

    薩國亦用 Bitcoin 吸引外國投資。 Bukele 在 Twitter 發文指出,如果有 1% Bitcoin 在國內投資,可以推動 GDP 增 25% 。首個政策是外國人只要投資最少 3BTC ,便獲發國民身分,不過未有交代更多吸引投資的細節。

    《華盛頓郵報》形容, 此舉屬前瞻計畫, 可讓 Bukele 開始設計面向未來的國家。

    幣價被操控

    但現時 Bitcoin 存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例如價格浮動。該幣在過去 3 個月內曾升穿 6 萬美元,也幾乎跌破 3 萬美元,而且跌得最急的一星期,都與首富 Elon Musk 的tweet 有關,包括 Tesla 停收 Bitcoin 。如此容易被操控的資產,怎能當法定貨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