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QR code 再進化 rMQR Code 小空間容納大數據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在電子支付推波助瀾下, QR Code 已經廣受大眾接受,不過方型的黑點一直難以融入美術設計,發明 QR Code 的 Denso Wave 今日就公布最新的長方形二維碼標準 rMQR Code ,讓企業以至一般人可以方便地在狹小的印刷空間儲存足夠情報。

    Denso Wave 在 1994 年發明 QR Code ,並且開放給公眾領域,由於能儲存大量資料並能高速讀取,所以迅即得到企業接受,發展出不同的應用。不過 QR Code 限制在正方形,尺寸也有要求。雖然後來開發出尺寸較小的 micro QR Code ,不過因為能儲存的資料太小,所以較不普及。

    製造業為了品質管理和提升業務效率,對於個別管理超小型零部件的需求日增, rMQR Code 就是針對要在狹小空間儲存更多資料而設計。過去要儲存 6 個英數字, QR Code 需要 5.3mm 丁方的空間來印刷,而 rMQR 就只需要約 1/3 高度,即 1.8mm 高度的長條形空間就可以,印在單據或相片的邊緣不會礙眼,適合印在產品標貼、價錢牌或用作試管管理。

    印在製品標籤上只要很小空間。
    印在製品標籤上只要很小空間。

    rMQR Code 的二維碼最小尺寸為 7×43 單元,或 11×27 單元,最多可儲存 361 個數字、 219 個英數字 、 150bytes 二進碼或 92 個漢字,足夠儲存包含追蹤碼的網址。而糾錯率方面就有 15% 的 M 等級和 30% 的 H 等級兩級。

    rMQR CodeQR Codemicro QR Code
    外形rMQR CodeQR Codemicro QR Code
    尺寸最大:17×139 單元
    最少: 7×43 / 11×27 單元
    最大: 177×177 單元
    最小: 21×21 單元
    最大: 17×17 單元
    最小: 11×11 單元
    最大
    情報量
    數字: 361 字
    英數字: 219 字
    二進位: 150bytes
    漢字: 92 字
    數字: 7,089 字
    英數字: 4,296 字
    二進位: 2,953bytes
    漢字: 1,817 字
    數字: 35 字
    英數字: 21 字
    二進位: 15bytes
    漢字: 9 字
    糾錯率M 等級(約 15%)
    H 等級(約 30%)
    L 等級(約 7%)
    M 等級(約 15%)
    Q 等級(約 25%)
    H 等級(約 30%)
    L 等級(約 7%)
    M 等級(約 15%)
    Q 等級(約 25%)

    rMQR Code 也如 QR Code 一樣已納入國際標準 ISO/IEC 23941:2022 ,任合人都可以自由安心使用,相信不久各種手機 QR code 解碼程式將會陸續支援 rMQR Code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