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築」感知識體驗 誘發探索興趣

    ChingYan
    ChingYan
    科技要站穩陣腳,必先不斷增值創新。人生亦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課堂上,你喜歡靜靜地聆聽老師的說話,還是親手透過教具學習?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相信有不少人都會選擇後者,因為親手「築」起自己的實驗,甚至是教具,「築」起的不止是一份教具或實作,還有是大家對學習的興趣。

    透過不同類型的教具,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要學生學習,首要步驟應該是要令學生不抗拒學習,而教具的出現正好幫到手。教具可以令學生的學習內容立體化地呈現眼前,當然學生不會一開始便看得懂如何使用教具,但教具會誘發他們的好奇心,引導他們使用教具,把自己投入到學習裡。

    先學玩 再學習

    即使不完全學懂,教具亦可讓學生有初步的概念,而利用實驗和玩樂的形式可以引發他們的興趣,甚至讓他們主動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精神,例如小朋友透過教具分辨顏色及數字等、中小學生透過實驗接觸科學知識。對學生而言,這些知識本來是抽象的,但教具令知識猶如玩具般呈現眼前,正是對學生而言最大的魔力。

    利用立體的教具可以吸引學生的眼球,要令學生學習就更容易了。

    現在有不少網站會以影片和圖文並茂的形式教授大家如何自製教具,並且完成科學實驗,如《 DIY Projects YouTube Channel 》及《 SciencetoyMaker 》網站等,而網站上有些影片更是由專業的老師教授,家長可在網上尋找自製教具和實驗進行的方法,利用暑假跟子女來些親子活動,增進親子感情之餘,亦可令子女增進知識。

    很多網站會以影片或圖文並茂的方式,提供不同類型的教具製作方法,家長只需跟隨步驟完成,便可以成功完成教具製作。《 DIY Projects YouTube Channel 》

    《 SciencetoyMaker 》

    倒模式出品不代表佳品

    傳統學習用的教具大多是學校向出版商購買,但有時候這些教具只是其中一個選擇而不是唯一的選擇。出版商固然有多年的製作經驗,但他們製作的教具卻不一定可以滿足所有學生的學習需求。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的實驗室技術人員黃德忠老師指出,學校在上化學課時,學生需要進行一些「 滴定實驗 」,曾經有一名同學因天生一隻手沒有手掌,沒辦法完成一邊滴入溶液,一邊攪拌的程序,因此黃老師就自製了一個自動攪拌器,開啟後溶液會自動攪拌,幫助學生順利完成實驗。這些自製教具,傳統的供應渠道原本是沒法提供的。

    前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黃德忠老師自製了不少的教具,提供給學生在科學課堂上使用。

    黃老師補充,傳統的教具有時不一定會比自製的好,傳統教具在操作上所需的時間較長,操作模式和整體裝置等都可能會比自製的繁瑣。因此,傳統的教具不一定是教學上唯一的選擇。黃老師提到另一點,自製教具同時可讓學生學習到教具中的科學原理,例如學生可透過攪拌器的製作,從中學習到電力和磁力的原理,這些親身學習體驗,會比書本上的圖文來得更深刻。

    製作攪拌器的同時亦可讓學生從過程中學習到當中沙及的科學原理。

    知識以外的額外收獲

    教具除了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效之餘,當中所需的材料和價錢往往比傳統的教具便宜。網上不少製作教具的材料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例如膠袋、水管、碗等等,價錢遠比購買一個專業的教具便宜數倍,而學生透過自製,過程中可學習到更多比單純操控傳統教具獲得的知識。

    自製教具的成本並不像購買傳統教具般高昂,而當中的教育意義亦比傳統教具高,而不少網站亦會為大家提供這些教學資源。

    黃老師亦指出,他製作教具時,其中一個主要考慮要點是要視乎材料是否容易獲得,因為傳統教具利用大量的材料,變相產生了很多消耗品,而他自製教具則會利用一些被閒置的材料製成,如舊電腦底板、電池、膠樽等,變相把物件重用減少浪費。教具除了可以讓學生學習知識外,還可以藉此教導學生要把物件循環再用的環保意識,同時箇中亦令學生在過程中獲得滿足感,增進學習興趣。

    自製教具網站及 YouTube Channel ︰

    DIY Projects 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3o7OGsNqJ8bap2b18p6VA

    SciencetoyMaker

    https://sciencetoymaker.org/all-projects/

    The Oakland Toy Lab

    https://www.instructables.com/member/The%20Oakland%20Toy%20Lab/instructable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