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千萬別抬頭》片暗諷演算法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終於有 Netflix 的電影獲正評。新作 《千萬別抬頭》 ( Don’t Look Up ) 入選美國電影學院 ( AFI ) 年度十優電影,但觀眾評價走兩極。要知道, Netflix 的劇集不乏上乘作品,惟所投資的電影以爛片居多。《千萬別抬頭》片打破定律,即使兩極評價,起碼有一半人喜歡,爛番茄新鮮度 78% 。電影自平安夜在 Netflix 全球熱播,連續三星期打入熱門十大,累計觀看超過 3 億小時。

    這片由 Adam McKay 編導,貫徹前作《孤注一擲》( The Big Short )和《為副不仁》( Vice )的黑色幽默諷刺風格,這次還加強火力,電影從頭到尾對準美國的政治制度、人性的荒謬,狠狠地「抽水」。

    借富豪隱喻演算法

    《千萬別抬頭》的主角全部用大明星,包括: Leonardo DiCaprio 、 Jennifer Lawrence 及 Meryl Streep 等,不少影評都嘗試將角色歸類入各個社會議題,分析 McKay 的諷刺對象。其中,由英國影星 Mark Rylance 爵士所演的科技富豪 Peter Isherwell ,大多認為是集合蘋果公司的 Steve Jobs 、 Tesla 的 Elon Musk 、 Meta 的 Mark Zuckerberg 等科技巨頭話事人於一身,但其實是在諷刺演算法主宰社會。

    此角色為科技集團 BASH 行政總裁,出場時模仿蘋果公司發布會,介紹新款智能電話,能夠自動掃描用戶的身體資訊和偵測情緒,在用戶心情低落之前先傳送可愛影片或推薦歌曲。正是收集個人私隱用演算法分析。 Isherwell 又支持後真相傳媒,轉載不實訊息,電影後段分化社會形成 「 #JustLookUp 」 和 「 #DontLookUp 」 兩端陣營。

    科技極致第二大風險

    McKay 的電影以諷刺為主,引發觀眾思考。無獨有偶,美國智庫歐亞集團( Euroaisa Group )在年初發表 2022 年全球十大風險, 將科技極致世界 ( Technopolar World ) 列作第二,僅次於中國病毒清零政策失敗。

    該集團分析指出,帶有偏見的數據餵養演算法引致破壞性決定,影響數十億人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更會掉進陰謀論的兔洞( rabbit hole )。個人訊息會被黑客隨時入侵,黑客更可藉網絡發動社會混亂,甚至搞亂股市運作。不過,這些都發生在網絡世界,不是由任何政府管治,而是掌控在少數大型科技企業手上,視為危害全球的第二大風險。

    演算法主導社會的問題已經討論多年,卻未能解決。無論 McKay 的《千萬別抬頭》片或歐亞集團,都反映主導權集中在少數企業身上。業界近日熱議的 Web 3.0 ,可能是解決的方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