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I/O】毋須「 Hey Google 」  Google 助理對答更自然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智能語音助理已經推出很多年,一直以來要叫出助理,都需要先叫一聲前置詞如「 Hey Google 」,不過這種做法其實說不上自然。在 Google I/O 大會上, Google 就宣布推出多種令人與助理交談更自然的功能和改良。

    Look and Talk 看著即說出要求

    這個功能已經向使用美式英語的 Android 和 Nest Hub Max 智能家居控制台推出,用戶只要望著鏡頭即可以說出要求,不用再說「 Hey Google 」,就著平常與人交談時會看著人才說話。這功能用上容貌識別、語音識別等功能來辦識用戶才能啟動,啟動時會在屏幕上顯示一個圖示,以提醒用戶 Google 助理正在運作。而所拍攝到的畫面只會在裝置內分析,不會與 Google 或其他人分享,以保障私隱。

    這功能還將在 5 月中發佈到 iOS 平台。

    快速短語

    另一個可以免除「 Hey Google 」的新功能是 Quick Phrases 快速短語,這功能選出一系列日常工作的語句,如「打開走廊的燈」或「設置 10 分鐘計時器」,用戶只要在支援的 Android 裝置選擇開啟這些語句,以後只要說出該語句, Google 助理就會立即工作。同樣地,為了保障私隱,除了讓用戶自行決定開啟哪些語句之外,還會用到語音識別功能,只有認出用戶時才會工作。

    這功能已在 Pixel 6 手機上推出,並即將擴展至 Nest Hub Max 。

    快速短語提供多種日用短語給用戶選用。
    快速短語提供多種日用短語給用戶選用。

    期待更自然的對答方式

    我們說話時,經常都會夾雜一些停頓、說錯了要糾正,或者含意蒙糊的說法。過去 Google 助理很機械性地在用戶停頓時就會以不完整的內容來提供毫無意義的答案,現在 Google 就表示正在開發全新和更強大的語音和語言模型,能夠理解人類語言的細微差異,利用能提供快速的裝置內機械學習能力的 Tensor 晶片,提升實時對話的流暢性。

    Google 翻譯新增 24 種語言

    除了 Google 助理外, Google 翻譯亦新增 24 種語言,包括第一批美洲土著語言蓋丘亞語。這批新語言也是第一批使用「零樣本機器翻譯 (Zero-Shot Machine Translation) 」方法來推出的語言,讓人工智能在沒有該語言的直譯版本下學習翻譯一種新語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