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BM AI 方案改善美心集團營運 預算食材減少浪費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愈來愈多企業採用人工智能,解決業務問題,如提升營運效率。美心集團早在五年前引入 IBM 的 AI 解決方案,藉著機械學習幫助前線員工管理餐廳,預備時間縮減一半,亦改善預訂食材,減少浪費。最近,該公司將技術用於面向客戶,按個人喜好作推薦,冀藉此推動銷售。

    美心集團數碼方案、基礎建設及共用服務系統集團資訊科技部門主管曾健文稱,五年前決定引入 IBM 的 AI 解決方案,主要用於內部營運,通過日常營運數據預測,幫助改善效率。經過不斷嘗試和修正,現時藉著機械學習模型改善預訂食材減少浪費,也縮減員工的預備工作。

    例如廚房部訂購食材屬每日餐廳關門後的文書處理工作,現在運用 AI 協助預測食材消耗、食品庫存等資料,為廚師訂購時提供建議。尤其日本菜式講求食材新鮮,通過 AI 協助預測,有效減少浪費。這些建議能夠大幅縮減工作流程,雖然未有實際量度所提升的效率,不過員工反映比過往快一倍時間。

    美心集團又用 AI 設計新菜式,通過食物種類做配對,其中日本菜的分析結果,採用蝦和甲殼的類食材有助推動銷售。

    曾健文又稱,近期開始將機械學習用於分析消費者,以咖啡種類較簡單,根據星巴克會員的購買記錄和喜好,在香港的流動程式內新增「Recommended for you」作推薦,視為個人化服務策略之一。​​同時也會用機械學習接觸新客戶,包括以每區作分類,從整體消費記錄按居民的飲食習慣細分群組,成為推廣策略的依據。

    他強調,過去五年實施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分析的過程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初期無論後勤或前線人員不太信任分析結果,亦未能實際掌握使用方向。最常被業務部門同事問到:「如何用 ML 推動銷售?」這問題並非機械學習所能解答,後來逐漸改變發問思維,也同時在機械學習模型加入業務需要,令技術與用戶之間互相配合。

    IBM 香港科技總監李永輝指出,美心集團為飲食界之中走得較前,採用機械學習分析業務數據。基建採用 IBM 數據湖倉一體方案(data lakehouse),整合企業內的結構數據和非結構數據,通過 IBM Cloud Pak for Data 建立數據經緯(data fabric),以及 Watson Studio 建立和管理 ML 模型。

    李永輝稱,整套方案包括管理數據和 AI 模型,不過實際融入企業的業務還需要加入行業知識。 IBM Cloud Pak for Data 提供標準的業務分析模型,也設顧問團隊與客戶一同開發,加快將行業的專業知識融入模型之內。客戶亦能通過低程式碼開發平台(Low-code)修改模型,能夠緊貼業務最新發展的需要。

    曾健文補充,各業務團隊積極提出各菜館的業務知識,令模型漸漸變得豐富,才有相關的分析成果。由初期對成果存疑,至今對機械學習分析抱有更高期望,向數據科學團隊施壓力,要求開發更多模型分析業務數據。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