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OS 教室 iOS 16 新功能教學 【iOS 16 新功能教學】個人化設計由鎖定畫面做起

【iOS 16 新功能教學】個人化設計由鎖定畫面做起

【iOS 16 新功能教學】個人化設計由鎖定畫面做起

個人化 iOS 16 鎖定畫面設定是最新 iOS 的焦點升級,外觀開放了自訂字型、加入小工具、顏色等選擇,其實早已在 Android、JailBreak iPhone 的時代出現,不過等到由 Apple 將功能官方化,還是有一定的看頭。除了外觀上的個人化,新 iOS 還引入了多鎖定畫面、專注模式、全新通知設定、即時動態等。今次我們會一同看看如何為自己的 iPhone 設定出個人風格。

鎖定畫面、顏色、背景圖像自訂
emoji 效果最好玩

在鎖定畫面中長按畫面,就會進入鎖定畫面設定。
如選擇新增鎖定畫面,基本會出現圖中選項,不過它會隨用家的使用習慣有輕微變動,使用時不妨留意。
完成鎖定畫面後,iOS16 會同時建議背景圖片設定,雖然也有不同的圖片效果,但感覺是模糊化最有實用價值。

在鎖定畫面中長按畫面,就會進入鎖定畫面設定,除了個人化原有頁面外,也可以按「+」號新增頁面,基本預設會有官方提供的 Weather(天氣)、Emoji、Collections、Colour 四種,而官方建議的會以 Featured 選項頂置,隨著用得愈多,Featured 會有不同的建議,例如 Photo、People,本質上都是 Photo Wallpaper,不過可以加入多圖片,按指示自動換圖。進入後再按頂置資訊 bar、時鐘、小工具區,都會出現更仔細的微調選項,不過也許資訊 bar、時鐘、小工具區的位置不可改動,也不可增減,限制還是有的。

此外,如果想用相片當成鎖定畫面或 Wallpaper,在鎖定頁面設定中是沒有相片選項的,用家需要自行到相片庫中,將相片以分享方式設定為 Wallpaper,才會自動進入鎖定頁面作設定,操作上不算就手。

也許 iOS 16 仍是測試版本的問題,筆者就試過按新增頁面時只出現空白頁,但把語言設定回英文便回復正常,如讀者遇上問題也不妨一試。

天氣預設為動態背景,可隨預設地點的天氣而改變。
Emoji 設定有趣,用家可自選 1-6 個 Emoji 組織陣列作為 Wallpaper,雖然預設排列方式只有五種,但因為 Emoji 的選擇夠多,組合起來效果相當多元化。
Collections 是 Apple 預設的 Pattern Wallpaper,經典的金魚圖亦設定於此,不過整體變化不多,最多不過是改改顏色,開關景深效果,未算太有驚喜。
Colour 是純色背景,不過可更改顏色和漸變效果,想要回歸基本,此效果最好。
在相片庫中點選圖片,分享欄中會有「設定為牆紙」的選項,選擇後就會進入鎖定畫面設定的畫面,設定方式如上,左右平移可改變相片風格,有原相、黑白、單色調、水洗色四種,如果相片的主體和背景夠清晰,亦有機會用到景深效果。

小工具(Widget)

鎖定畫面中,可以改動的還有頂置資訊 bar、時鐘和小工具區,原理上,三者都屬小工具的類型,欄區位置不可變更,但可以改動其內容。

頂置資訊 bar 的星期、日期是不何移走,新加入的 Widget 只會在右方平排加入,而且最多只可加入一組 Widget,可選擇的也不多,有天氣、時間、日期、股市、健康、提示。

時鐘區雖大,但只可換字型和顏色,而且暫時只預設 8 種阿拉伯數字字型,現階段來說,其實比較悶。

至於第三排的小工具區呈長形,共有四個欄位可以擺放 Widget,視乎 Widget 本身所佔的欄位,可以擺放 2-4 個 Widget。選擇比起頂置資訊 bar 的 Widget,分類除天氣、時間、日期、股市、健康、提示外,還加上了電量和智能家居小工具。分類之中一般有 2-4 種 Widget 選擇,不過因為欄位有限,用家無法貪心把所有 Widget 放在一個頁面之內。

頂置資訊 bar 可選用的 Widget 不多,而且最多只能選 1 個。
時鐘的字型可轉,但選擇不多,而且位置不可改動。
小工具區的位置也是固定,但可以擺放 2-4 個 Widget,視 Widget 本身所佔欄位的多少而定。

景深效果小研究

景深效果本上是自動偵測,如果是有明確前後景和邊線的相片就有景深效果可供選擇。
然而,除了前後景和邊線,主體的大小也會影響景深效果選項,原則是主體不可以遮住時鐘或 Widget 的若干部分而影響閱覽。

全新專注模式 用多鎖定畫面連接生活

容許設定多個鎖定畫面,後續是引入全新的專注模式。簡單來說,每個專注模式可以設定要接收哪些 app 或者哪些人的通知,變成靜音、改變畫面效果、調暗畫面,甚至可自設開啟的時間等。每個專注模式又可連結不同的鎖定畫面,利用鎖定畫面上的 Widget 設定,用家快速轉換專注模式時,可以在不用開啟鎖定畫面的情況下獲得想要的資訊,例如天氣、下個會議、待辦事項等。

每個鎖定畫面下方,都會有「專注模式」的選項,可以理解為「Do Not Disturb」模式的延伸,預設有個人、工作、睡眠、閱讀、健身等,用家也可自設自己的專用模式。
選取「閱讀」模式做例子,模式會讓用家設定模式下的過濾條件,例如指定連絡人、指定 App 的通知,甚至操作時畫面上顯示的圖示,模式的開關時間,都可以設定得到。
最後還會提示選擇不同的鎖定畫面,iOS 16 上加入多鎖定畫面功能,多少也是針對專注模式的用法而來。
用家只要改變專注模式,就可以在不開啟鎖定屏幕下獲得不同的資訊。

通知與即時動態

在鎖定畫面上會經常出現的,還有各式各樣的通知和即時動態,iOS 16 上亦有相關更新。首先是通知會在屏幕下方顯示,而非之前的正中央,一方面是避開 Widget 的區域,令一方面也減少了遮蔽背景圖片的焦點。通知可以選擇以展開列表、疊放或隱藏等不同方式來顯示通知。至於即時動態的顯示,之前主要由第三方自行提供的,如今介面上用回 Apple 的自家設計,視覺上會比較統一,不算功能強大,但也用得方便。

即時動態顯示會先在屏幕下方出現,而且不少作全新設計,視覺上會更統一。
通知可以選擇以展開列表、疊放或隱藏等不同方式來顯示通知,亦是優先在下方升起而非在畫面中央。

更多 iOS 16 新功能教學:按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