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OS 教室 iOS 16 新功能教學 【iOS 16 新功能教學】加強家長監控 孩子使用手機電腦不再「無王管」

【iOS 16 新功能教學】加強家長監控 孩子使用手機電腦不再「無王管」

加強家長監控 孩子使用手機電腦不再「無王管」

禁止孩子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是脫離現實的事。不能禁,何不好好地管?iOS 16 的「家人共享」已經變成「家庭」,也就是說管理已不止於個別服務的共享,而是加入不少針對小孩成長需要的管理和設定。

輕鬆管理孩子帳戶

為孩子建立帳戶的方式其實是大同小異的,比較不同的,是在家庭中加入小孩後,可以啟用適當的分級保護控制,就算是舊有 iOS 的升級,也會有提示加入分級保護控制。分級保護的內容,主要是對某些 App 如 AppStore、TV、Movie 等在內容上加入年齡限制,可以直接選取合適的年齡,畢竟 3 歲小孩也會喜歡看 6 歲才明白的卡通。之後就會設定熒幕的可用的時段,小孩也可要求更多的 Screen Time,其要求更會在訊息 app 中顯示,這時用家可用 Passcode 批准。再進一步,還可以管理小孩的 Contact List,還有相關的付費資訊,考慮算是相當周全了。

家人共享頁面已變成家庭,介面反而更簡潔。
加入孩子帳戶後,如果年齡在 13 歲以下,就會自動提示設定家長監控功能。
最基本是設定部分 App 的年齡限制。
然後是可使用熒幕的時段。
預留了 Passcode 功能,孩子可以用 Message 要求增加 Screen Time。
用家也可設定其他用戶成為家長或監護人,協作部分家長監控的權限。
最後需要設定付款的權限。
進階設定中,還可以管理孩子的聯絡人資料。

家庭清單 提示每一步

其實作為家長,實在太多瑣碎事,明明事事都想管,最後卻是理會不來。iOS 在家人設置中,加入了家庭清單(Family Checklist)選項,其功能就是定時定候提供各項實用貼士和建議,助你盡用家人共享的功能。例如提醒你隨著孩子長大而更新設定,因應需要開啟位置共享,又或與家中各人分享已訂購的 iCloud+ 服務。不算是強大的功能,但如果要用到家庭設定去管理孩子帳戶,家庭清單的幫助可不少。

建議功能的更新速度快,筆者才設置完對孩子的家長監控後,立即就多了新建議(圖右),效果甚是討好。

快速為兒童設定新裝置

孩子長大了,要買新手機,又或者買 iPad 上堂,最麻煩也許是由頭到尾做一次設定。iOS 16 就有「快速開始」方案,買了新的裝置,可以自動作快速設定,直接將現正使用的所有分級保護控制套用至新裝置,無疑是為家長省卻不少煩惱。

更多 iOS 16 新功能教學:按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