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OS 教室 iOS 17 升級教學 【iOS 17 升級教學】驗證碼自動填自動刪 建立群組共享密碼

【iOS 17 升級教學】驗證碼自動填自動刪 建立群組共享密碼

Apple Lock Logo

手機從通訊用途,逐漸變成個人身份保險庫,iOS 17 就進一步提升各方面密碼應用功能,從安全性以至便利性都有進化。

iOS 17 有關密碼的新功能,都收錄在「設定>密碼」內,需要有手機開機密碼才能取用。

Apple ID 支援 Passkey

Passkey 是業界制訂的身份認證新標準,各作業系統與大型網絡服務平台都陸續整合有關功能。而在 iOS 17、iPadOS 17 和 macOS Sonoma, Apple 就會向每位擁有 Apple ID 的用戶自動頒發 Passkey,以後,無論是登入 icloud.com 或 appleID.apple.com 等官方服務,又或者登入支援「Sign in with Apple」的網絡服務,就可以利用手機或平板的 Face ID 或 Touch ID 生物認證,來代替密碼作更安全的登入認證。

iOS 17 會向所有有 Apple ID 的用戶頒發 Apple ID 的 passkey,除了登入 Apple 服務外,也可以用來登入支援 Sign in with Apple 的帳戶。

自動填寫與刪除驗證碼

雖然 Passkey 安全又免密碼,不過還要一段時間普及。現時很多網站仍然使用短訊以至電郵發送一次性驗證碼,作為雙重認證手段。iOS 17 的 Safari 就擴展了自動填寫驗證碼的範圍,「郵件」App 接收到的一次性驗證碼,系統也能自動填寫,讓用戶輕鬆登入而毋須離開 Safari。

iOS 17 支援自動填寫「郵件」App 收到的驗證碼。

在「設定>密碼>密碼選項」裡,除了可以開關自動填密碼和通行密匙功能,與及密碼來源之外,iOS 17 還加入「自動清除」功能,能夠在自動填寫之後,將「訊息」或「郵件」App 收到的驗證碼自動刪除。不單防止在驗證碼有效期內被偷看,也減少手機積存沒用的訊息。

開啟自動清除後,自動填表完作後就會刪除驗證碼,不過要留意如果沒有完成驗證要重新填表,開啟這個功能後可能要重新取得新的驗證碼啊。

分享密碼及通行密鑰

大家很多時候都需要與人共享密碼,例如家人會共享串流影視平台帳戶、公司同事都有機會共享文件或登入密碼。iOS 17 就加入密碼共享群組功能,透過 iCloud KeyChain 來安全分享密碼。大家可以將聯絡人組成群組,與大家共享密碼。群組中的密碼不一定由建立群組的人加入,群組內的人都可以加入和編輯密碼,加入密碼的人也有權將密碼移出群組外,或移除密碼。

值得留意的是當您建立第一個密碼共享群組後,系統亦會同時建立一個「我的密碼」群組,當中只有你一個成員,以收藏屬於你自己的私人密碼。

透過建立共享密碼群組,可以分享串流影音平台等密碼。
首先要為群組命名。要加入為群組成員,除了要收錄在通訊錄內,還需要擁有支援密碼共享的 iPhone 手機,即對方的手機也需要升級至 iOS 17。
如果您擁有的裝置未升級至 iOS 17,在開設密碼共享群組時會提示您升級那些裝置。
勾選移進密碼共享群組的密碼。您不能拷貝密碼到群組,只能移動。
建立第一個共享群組的同時,會建立一個「我的密碼」群組來儲存私人密碼。
如果有密碼不想再分享給群組,只要進入群組,選擇該密碼,然後將「群組」一項改為「我的密碼」即可。

封鎖模式擴大範圍

封鎖模式是在 iOS 16 加入的新功能,幫助有可能被黑客針對的高危人士保護裝置裡的資料。到了 iOS 17 封鎖模式進一步加強,所有 Apple 裝置包括 Apple Watch 都可以開啟封鎖模式。

iOS 17 之後,即使 Apple Watch 也可以開啟封鎖模式。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