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備份不求人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最近有 iPhone 用戶因為想備份手機的相片,而走去請 Apple 專門店的職員幫助,但因為人為操作失誤,職員誤把人客的手機內的相片全部刪除,而且無法修復過來。當然這樣不愉快的事件,沒有人會想起發生,不過其實想備份 iPhone 內的相片影片,也不是那麼複雜。現在我們就會大家介紹不同的方案,讓大家作個參考。

    Google Photo

    相信這是最簡單的方案,其實每個 Google 帳戶都會有 15GB 的免費存儲空間。只要用戶在 iPhone 上安裝 Google Photo 的手機應用,就可以揀選需要保存的相片或影片上存到 Google 的儲存空間。當然 15GB 的容量是相當有限,要備份手機上接近 200GB 的多媒體內容是不可能的,所以 Google 亦提供網上儲存空間租用服務,每月 $23 就有 200GB 容量。如果需要更多空間,可以選擇每月 $79,租用 2TB 的空間。

    安裝了 Google Photo 後,系統會自動將相片及影片上載及備份,相當方便。

    iCloud

    使用 iPhone 的朋友都會有一個 Apple ID,而每個帳戶都會有一個 5GB 的 iCloud 儲存空間,同樣,大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租用更大的儲存空間。最便宜的選項,包括每月 $8 就有 50GB 容量,用來備份 iPhone 的系統資料就很足夠,另外亦有每月 $78 租用 2TB 的空間,足夠備份多部 iPhone 的資料吧。

    以流動硬碟為 iPhone 備份

    其實 Apple 在 2019 年推出 iOS 13 的時候,就已經為 iPhone 及 iPad 加入支援流動硬碟作備份的功能,如果以目前 SSD 的讀寫速度,就算要抄寫特大容量的 4K 影片檔案也不過是幾十秒就可以辦妥,這樣大家不用擔心手機容量爆滿。

    不過要讓 iPhone 及 iPad 能使用 SSD 或 USB 儲存裝置,首先當然是要確保閣下使用 iPhone 是使用 iOS 或 iPadOS 13 或以上的版本,目前 iOS 及 iPadOS 的最新版本已經是 15.4 了。另外會需要購買原裝的 Lightning 至 USB 3 相機轉換器,售價為 $299。而新推出 iPad mini、iPad Air 及 iPad Pro 都是使用 USB-C 介面,可以直接接駁流動硬碟使用。

    會需要購買原裝的 Lightning 至 USB 3 相機轉換器,售價為 $299

    當然,還有用來作備份的 SSD 或 USB 儲存裝置,與及在備份進行時,需要以 Lightning 線為 iPhone 插上電源,才有足能讀取和抄寫檔案。

    要留意 SSD 或流動硬碟的系統格式

    iOS 及 iPad 能支援多種格式的硬碟,包括 FAT32、ExFAT 及  Mac OS 擴充格式(APFS),不過就不支援 NTFS。新購買的 SSD 或 USB 儲存裝置需要進行格式化,並以 FAT32 或 ExFAT 格式才能使用。

    實際操作

    1. 使用原廠的 Lightning 至 USB 3 相機轉換器,將 SSD 和 Lightning 充電線接上。

    2. 打開「檔案」應用,按「瀏覽」就會看見 SSD 硬碟 

    3. 打開 iPhone 的相片 app 選擇要備份相片或影片,按畫面左下角的分享

    5. 選擇「儲存至檔案」

    6. 最後將檔案儲存到 SSD 或 USB 裝置就可以

    影片播放

    除了備份之外,不少人都會想到把影片放在 SSD 然後利用 iPhone或 iPad 來播放,據知 iOS 基本上只支援 mp4 及 mov 格式的影片。如果要播放例如 avi、wmv、mkv 格式,就可以需要其他應用才能開啟。

    My Cloud Home 簡便私人雲方案

    說到在家中設置雲端儲存空間,很多人可能會想起 NAS 裝置吧。當然 NAS 會是一個最理想的方案,但購買 NAS 主機及大容量硬碟的起始費用並不便宜,而且要設定及管理也不輕鬆,對於大部分消費者似乎不大可行。其實要設置私人的雲端儲存空間,也有相當簡單的方案,例如 WD 推出的 My Cloud Home 便是其中之一,它基本上是一台可以連接有線網絡的外置硬碟,容量由 2TB 到 8TB,如果需要更大容量可以考慮容量高達 20TB 的 My Cloud Home Duo。

    My Cloud Home 系列有兩個版本,分別是纖巧外型的 My Cloud Home (左),和容量倍增的 My Cloud Home Duo (右)
    可以連結 Google Drive 進行備份

    當安裝好 MyCloud Home 的硬件後,用家只要透過電腦或 MyCloud 註冊帳戶就可以使用。用戶可以透過 MyCloud 手機應用,將手機上相片及影片,全數上傳到 MyCloud Home 去。然後用戶亦可以透過電腦預覽及下載有關的內容。還可以將特定資料夾分享給其他用戶口使用,讓他們同樣可以從遠端管理檔案。

    WD My Cloud Home 市價
    3TB: HK$866
    4TB: HK$1,026
    6TB: HK$1,578
    8TB: HK$1,846

    WD My Cloud Home Duo 市價
    4TB: HK$2,114
    8TB: HK$2,699
    12TB: HK$3,250
    16TB: HK$4,118
    20TB: HK$5,099

    查詢: VST Computers (H.K.) Limited ( 2786 1836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