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我的 NVMe SSD 足速嗎?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早期大眾對於 NVMe SSD 的速度沒那麼講究,所以市面上充斥著不少只有 PCI-E 3.0 x2 規格的產品,隨著 PCI-E 3.0 x4 規格成為主流,那些早期的主機板如 Intel Z97 、 Z170/B150 、 Z270/B250 ,以及 AMD X370/B350 等,最有機會以較低的規格支援 NVMe SSD 。最常見的有速度低至 PCI-E 2.0 x2 、 PCI-E 2.0 x4 或 PCI-E 3.0 x2 等規格。想知道自己的 NVMe SSD 是否足速,建議使用《 CrystalDiskInfo 》程式進行檢測。

    下載《 CrystalDiskInfo 》: 按此

    另外, M.2 SSD 插槽位置也有機會影響到速度,尤以 AMD 主機板及 Intel 最新 Z590 主機板為甚。因為 AMD Ryzen 及 Intel 11 代 Core CPU 皆內置 1 組 M.2 SSD ,所以鄰近 CPU 的 M.2 SSD 插槽一般會由 CPU 直接控制,速度亦較高。

    以《CrystalDiskInfo》檢測,即可知道所用的NVMe SSD 是否足速。如圖中WD_Black SN850 以PCI-E 4.0 x4工作,屬於足速。
    以《 CrystalDiskInfo 》檢測,即可知道所用的NVMe SSD 是否足速。如圖中 WD_Black SN850 以 PCI-E 4.0 x4 工作,屬於足速。

    可在主機板 BIOS 格式化 NVMe SSD

    現在的主機板 BIOS 皆提供了 NVMe SSD 格式化工具,省卻在 Windows 格式化的工夫。以筆者所用的 ASRock H470 Steel Legend 主機板為例,在「 Tool > NVME Sanitization Tool > Start This Device Sanitization 」中,僅需數秒即可完成 NVMe SSD 的格式化。

    如果是AMD主機板的話,強烈建議把NVMe SSD安裝到最近CPU的M.2 SSD插槽。
    如果是 AMD 主機板的話,強烈建議把 NVMe SSD 安裝到最近 CPU 的 M.2 SSD 插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